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国铁路10月11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2021-09-28 08:1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散装货物改集装箱运输

(李欢)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列车基本运行图进行的调整,努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旅客出行健康安全。坚持旅客至上、安全至上的原则,科学分析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旅客出行规律,合理安排旅客列车运行区段。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属地政府防控要求,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精准实行“一日一图”,灵活机动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措施,预留隔离席位,妥善处置发热旅客,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放心。

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统筹新线和既有线运输能力,科学制订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运用效率。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进出关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增开北京、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动车组列车日常线9对、高峰线1对,将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51分钟。优化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变更运行区段26对,变更运行径路10对,变更始发终到站3对,对汛期采取主动避险策略、绕避鹰厦线的3对客车恢复至原路径运行。

持续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做好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服务,将计次票、定期票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提高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改善沿线车站和旅客列车设备设施水平,提升12306售票和客服系统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确保复兴号开行覆盖31个省区市的基础上,坚持普惠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相结合,努力提升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复兴号的运行品质,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

加大货物列车开行力度,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针对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的情况,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万余列。发挥铁路运输绿色环保优势,不断加大“公转铁”“散改集”(散装货物改集装箱运输)力度,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日均铺画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较现图增加5条,保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升级铁路货运95306网站,适时推出电子注册、电子签名、电子支付、货物追踪、到达预测等新服务新功能,为广大货主网上办理货物运输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铁路建设进度,年底前,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等多条新线将陆续开通运营,我国铁路网进一步完善,部分城市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铁路部门将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合理制定新线列车运行图,为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