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招出奇制胜 装车逆势上扬

2021-09-25 09:0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赵连斗

这是一个四等站的货运数据:截至9月23日,十堰车务段老河口站今年完成装车2528车,发送货物16万吨,实现运输收入1947.7万元,提前100天完成全年装车任务。喜人的成绩背后,是出奇制胜的一招。

老河口站位于汉丹线上,过去主要运输零散的粮食货物,经常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为扭转这一局面,该站主动出击,打了一场漂亮的“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实现了增运增收。

老河口土地肥沃,适合农作物生长,但由于缺少支柱产业,当地不少人都外出务工,造成部分土地闲置。面对这一实际,老河口站站长武玉乐有了一个大胆想法:让粮食收购企业在当地租地种田、自产自销。

说干就干,他找到泸州市惠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付良商谈,两人一拍即合,随后来到市政府汇报。政府正为招商引资项目着急,这个提议来得正是时候。

去年3月,在杨付良的带动下,4位企业老板分租了4万亩土地种植高粱。当年,亩产量便达到550斤至800斤。今年上半年,老河口站和企业老板再次找到政府,把土地租赁面积增加到10万亩,并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这意味着从今年起,每年将有约6000万斤高粱通过铁路发往云贵川桂等地,将一举解决车站装车“吃不饱”的问题。

过去,老河口站进站装车的货源均由当地一家个体老板集中代理发货。粮食生意利润本来就低,在这一发货模式下,货主们的利润更低了,有的就“跑路”了。货源不足成为制约车站装车上量的关键因素。

十堰车务段随即联合襄阳铁路公安处和地方有关部门“铁腕”整治货场秩序:制定相关市场监管制度,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清理非法装车代理商,敞开受理装车,减少中间环节,直接面向货主。

装车环境清爽起来了,车站开始想方设法“挽回”流失的货主。车站营销部主任付延兵和营销人员逐个走访新老货主、30多家零星企业,邀请他们到车站实地考察体验,感受车站装车新貌,吸引“公转铁”货源。截至目前,老河口站的货主达到了15家,其中“公转铁”5家。

老河口站货场位于老河口市中心,是敞开式货场,流动车辆、人员较多,大吨位货车白天通行受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站的安全管理和装车作业。为此,车站与当地交通部门协商,在货场入口处设立自动识别车号的升降杆,并在货场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特事特办,确保货源24小时不间断进站。

车站还为货主提供一揽子服务:除缴纳运杂费等必须由货主亲办的事务外,其他装车事项全部由车站负责。河南货主王海金说:“老河口站的装车环境和服务质量都特别好,在这里发货,我们很放心。”如今,王海金每月在老河口站装车达150车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