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陈立:十载匠心育新人

2021-09-24 07: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日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机辆段动车组司机陈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在担任动车组司机的10年里,陈立完成了多条新线联调联试任务,安全行驶里程超100万公里,并在担任指导司机和培训师期间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才。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新线密集开通,每条新线开通前都要开展联调联试,确保线路符合开通运营条件。联调联试任务安全风险大、工作任务重、验收标准严苛,不仅要求司机操纵熟练度高,而且要具备超强的应急处置能力。陈立就是一位多次担任联调联试任务的“行家里手”。

杭黄高铁联调联试期间,陈立在一次担当检测列车驾驶任务时,列车在行进途中突然出现信号异常。陈立对这条新线的操纵要点和注意事项早已熟记于心,对站场线路和信号机位置等也了如指掌。他快速准确作出判断,立即向列车调度员汇报,果断采取停车措施,避免了事故发生。

为什么多次安排陈立担当联调联试任务?翻开他厚厚的笔记本,答案跃然纸上。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陈立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标准从未改变,那就是精益求精开好每趟车。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个车站的制动时机、线路坡度、进站列车速度、停车位置和调速时机等数据,这些都是他日积月累的经验总结。

2017年,上海局集团公司逐步推广动车组精准对标操纵方法。陈立探索钻研动车组操纵技术疑点难点,总结不同机型的操纵方法,在长期值乘过程中摸索出一套平稳操纵和精准对标的操纵方法,为该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停车制动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同年,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陈立获动车组司机项目第六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他还先后参与《动车组司机教研室地铁班教学资源开发》《动车组司机教研室涉外研修特色教学方法》等课件制作,取得了良好反响。

2018年至2020年,陈立赴武汉高铁训练段担任培训师。如何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传授给新司机?陈立创新制作授课软件,挑灯夜战研究授课内容,并结合学员实际不断修改课件。针对新司机基础知识较薄弱、业务技能不熟练等实际,他由浅入深、因材施教,从基本业务到运行中的呼唤应答、机车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动车组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等知识悉数传授,帮助新司机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业务水平。2018年,陈立在武汉高铁训练段教科研创新成果大赛上获得精品课件优秀奖和教学方法优秀奖。

近年来,陈立累计向4000多名动车组司机传授专业知识,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