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赵大坪:当好“大师”带好徒

2021-09-02 07: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柴 娜 李 威

编者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3名个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名个人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1个集体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人物报道,激励全路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追求卓越、建功立业,为铁路运输经营再创佳绩。

在京广高铁北京境内区段,一名穿着铁路制服、身材单薄的中年男子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接触网设备,并在手中的小本上详细记录着。他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电段接触网工高级技师赵大坪。

1985年,赵大坪来到丰台供电段开启了接触网工生涯。学徒时,他看见师傅们在6米高的接触网上左右腾挪、熟练操作,惊叹不已,下决心要练就一身硬功夫。

工作中,赵大坪跟着师傅学绝活、听案例,反复琢磨其中的奥妙。为练好制作吊弦基本功,他一有空就用废铁丝练习,手腕练肿了、手掌磨起了泡,手套更是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他自学《接触网运营与管理》《工程力学》《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

2005年,赵大坪在首届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接触网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近年来,他还获得了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赵大坪主动承担起职工业务培训工作。他将多年积累的绝招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职工,同时积极参与“技师题库”和职工培训教材编写工作。他总结接触网检修经验,还撰写了多篇专业文章。

随着高速铁路网不断扩大,生产一线急需有理论、有经验、有特长的高技能人才。为了把职工培养成技术骨干,赵大坪与40名青年职工签订了师徒协议,根据个人特点逐一进行单独指导,并通过集中授课、专项指导、技术座谈等方式,就高铁隔离开关检修、预绞丝安装、双交叉点线岔调整等内容进行传帮带,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

2012年,以赵大坪名字命名的“赵大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8名技术骨干,专注于牵引供电接触网专业的课题攻关、技术革新等工作。京广高铁开通运营后,他发现部分区段保护线在风力作用下产生共振,易造成螺栓松动脱落。为此,工作室制订了“零件不增加,螺栓做调整,线夹留框量”的方案,对原有保护线夹支座螺栓进行了改装。经试验,改装起到了防松动、防脱落的作用。这一举措既保证了供电设备运行安全,又节省了更换零件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

赵大坪经常带领工作室成员到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高铁沿线梯口位置偏僻、给故障抢修带来了不便,他们就绘制了《京广高铁设备分布、供电分段及抢修路线示意图》,精准定位各个疏散梯口位置、走行及备用路线,缩短了抢修时间。

近年来,赵大坪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31人。如今,大部分已经成长为车间技术员、工班长,在安全生产主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确保铁路安全生产,就是我最幸福的事1赵大坪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