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潜心研发诠释匠心

2021-08-21 15: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

■李港兴 杜雪凡

①陈岗(左一)带领工作室成员检修故障车。

②陈岗检修客车电气控制柜。

③陈岗(左)向工作室成员讲解电气控制柜的检修方法。赵诗霖 摄

在车辆设备领域潜心技术研发30年,每年维修的车辆电子设备数量达500多件,他工作起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上紧了发条的机器。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车辆电工陈岗,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路技术能手。

1991年,怀揣发明家梦想的陈岗进入南宁车辆段,成为一名车辆电工。通过多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他成长为车辆电子设备的发明专家。

2003年,南宁局集团公司配属的动车组频繁出现集便器排污阀故障。这种排污阀是进口的,一个就价值6万元。为降低维修费用,陈岗用3个月时间开展集便器排污阀典型故障处理分析,终于制订出有效处理故障的方案,不仅每年为单位节省维修费用100多万元,而且大大降低了排污阀的故障率。他又带队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攻关,相继解决了统型逆变器无法落地检修、集便器塞拉门故障易发高发等影响客车安全和舒适度的突出问题,累计为单位减少配件委外维修费用2000多万元。截至目前,由他主导研发的创新成果有6项获得国家专利。

2014年,南宁车辆段“陈岗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技术带头人,陈岗在专业知识和岗位技术方面都不遗余力地开展传帮带。在他的帮助下,17名职工走上了管理岗位,9名职工获得了技师、高级技师资格,100多名职工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做好。”朴实的一句话生动地表达了他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