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守护“天路”的安全卫士

2021-07-12 07:3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一

⑦郑天海(左一)向牧民宣传爱路护路知识。

⑧郑天海(右一)在巡线时劝导游客离开线路。

⑨郑天海(左一)在查验违禁物品。 赵风斌 摄

■赵风斌

2010年10月,踌躇满志的郑天海主动请缨,毅然来到六月飞雪的沱沱河,在雪域高原之上,艰难开始了他逐梦“天路”的人生之旅。历经迷惘、彷徨和挣扎后,在自然环境恶劣的高原,他彻悟出一个朴素却又深刻的道理——守好铁路一样可以保民平安、建功立业。

跋涉“天路”10年间,郑天海心怀“要将沱沱河站公安派出所打造成铁路公安乃至全国公安一面旗”的宏愿,在内勤、警长、副所长、所长的岗位上负重前行。10年中,他直面艰辛,用脚步丈量过582公里线路上的每一个车站、每一个区间、每一根钢轨。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上,空手徒步行走就相当于背负20公斤重物,艰难前行的每一步对人体都是一种考验。遇有翻山、涉沟、爬涵洞等艰巨任务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他用钢铁般的意志,完美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坚定初心和职业情怀。

“作为一名警察,必须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这是郑天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10年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和一等功各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青藏铁路公安优秀领导干部。2012年,他被授予火车头奖章。在他的身上,彰显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他用一个热血男儿的满腔热情和一个“天路”铁警的赤诚与担当,捍卫着高原钢铁大道的畅通无阻,在“天路”之巅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