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车窗 梦想中的诗与远方

2021-07-11 07:4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晓远

储卫民,网名“@Thomas看看世界”,职业风景摄影师,著有畅销摄影书《风光摄影后期基捶,擅长风光、旅行、生活方式类摄影,主要关注以雪山、极地为代表的户外景观,曾获得2019年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全球总冠军、2020年微博最具影响力摄影博主等奖项。

前不久,一组惊艳全网的火车车窗风景照片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7600万。这些照片是在哪里拍摄的?为什么要选择用车窗视角呈现?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位职业摄影师的火车旅行故事。

“只有在中国沿着铁路旅行,才能看到如此壮阔而丰富的景观”

作为一名职业风景摄影师,储卫民在世界各地留下过创作的足迹。他也一直在探索和思考如何拍摄独具中国特色的风景照,让更多人,尤其是外国人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

去年8月,他在青海进行拍摄工作,乘火车前往格尔木时突然被窗外的景象震撼了:一望无际的戈壁、密集的风力发电站、星星点点的厂房、蜿蜒曲折的公路……

“祖国广袤的土地与超长的铁路营业里程,让我们在火车上可以看到城市、乡村、雨林、大海、高原、雪山等不同景象的切换。”在储卫民看来,只有在中国沿着铁路旅行,才能看到如此壮阔而丰富的景观。

在他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可可西里雪山下的公路与光缆、沱沱河站外密集的防沙网墙以及戈壁滩上孤零零的信号塔。

静谧的水面、起伏的山脉、碧蓝的天空、可爱的动物……车窗外的青藏铁路沿线风景犹如一幅幅流动的油画,美得令人心醉。

“我希望将拍摄范围拓展到所有的中国铁路客运线路”

许多网友在看到这组照片后发来评论,有人说:“一年四季,从南到北,祖国河山好风光,浓缩在这窗口里。”有人说:“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繁华。”还有人说:“这样的风景,值得谈一扯爱在黎明破晓前》式的恋爱。”

山川湖海,日月星辰,以人遇之而景成,以情传之而景别。对于车窗系列成功“出圈”,储卫民认为这些照片来源于生活,人们看到日常熟悉的环境和场景,就会感到特别亲切。

储卫民希望将拍摄范围覆盖到所有的中国铁路客运线路,通过火车车窗呈现一幅当代中国的风景影像长卷。“列车途经雅叶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段的一处筑路工地时,我还想象着会看到工人们抡着大锤、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但其实并没有。眼前全是各种大型工程机械,工作人员骑着平衡车来回穿梭。国外的社交媒体经常称呼我们是基建狂魔,他们应该看看这些蕴含着科技和智慧的工程。我国在基建方面不仅规划长远,而且在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他说。

“虽然已经积累了数万张照片,但车窗系列的创作脚步不会停歇”

近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了拉萨,储卫民第一时间体验了一下乘坐复兴号进藏的感觉,透过复兴号的车窗拍摄路上风景。

储卫民毫不吝惜自己的宝贵经验,为很多火车旅行爱好者支招。他说,很多网友都好奇怎样才能拍好火车窗外的风景,因车内灯光和车窗反光都会对拍摄造成干扰。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相机镜头或者手机镜头贴着车窗玻璃进行拍摄。如果还有反光,可以用深色衣服蒙在相机四周。

“拍摄风景时,快门速度要在1/500秒甚至更快,我一般会把光圈设置在f4、f5.6甚至f2.8,白天也常常会开到ISO400甚至800以上。因为窗外风景稍纵即逝,车内的场景几乎不变,所以我都是先抓拍车外精彩瞬间,然后再拍摄车内场景,后期合并到一起。车厢连接处的小窗户,其实是很好的拍摄点位,这里一般反光较少,甚至单张照片就能把车内车外的风景同时拍摄下来。” 储卫民几乎是倾囊以授。

谈到未来的愿景,储卫民说,他给自己制订了“火车看中国”主题拍摄计划,虽然目标宏大,但具体执行要从一个点入手:“目前已经积累了数万张照片,但车窗系列的创作脚步不会停歇。”

图为储卫民的火车车窗摄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