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党建引领打造高铁精锐之师

2021-07-09 07: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周 凯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武汉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现有职工469人,其中党员161人,下设京广、城际、地勤3个车队党支部,担当京广高铁等4条线路255对高铁动车组值乘任务,是全路成立较早的机务高铁运用车间之一。

这个车间党总支始终聚焦党支部政治属性,不断强化职工思想理论武装。车间、车队两级支委班子坚持开展政治学习。车队党支部定期分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断增强车间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

2020年初,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车间党总支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线上视频会,研究组建党员突击队,协助车间完成临时性运输生产任务。

党员高铁司机李飞得知车队人员接续出现困难后,主动留守车队替班,一替就是60多天。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李飞先后完成了70多趟高铁列车的值乘任务,确保了疫情期间进出武汉市医务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运输畅通。

这个车间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党支部基础建设,激发党员工作热情与活力。车间党员司机佩戴党徽上岗,接车后主动向列车长报告党员身份,实现了3个车队4个作业点510趟列车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2019年3月,车间新调入40名动车组司机。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车间党员业务骨干自发组建“党员义务帮扶小组”。小组成员在一个月内往返武汉与郑州、武汉与长沙南间近80趟,口传心授、亲自示范,悉心传授业务知识。在最终的单独考核中,40名动车组司机全部获得“优秀”评价、顺利获得操纵资质,为车间后续承担新交路储备了足够的技术力量。

这个车间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广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他们将每名动车组司机的日常表现,分作风形象、遵章守纪、业务技术和工作劳效四个模块进行量化打分,每季度评选一次“驭龙尖兵”“驭龙精兵”,并召开表彰会,邀请获奖职工家属代表一同参加,调动职工积极性,争取职工家属的大力支持。

他们还在学习室、派班室打造动车组司机“星光大道”,张贴防止事故光荣榜,设置荣誉奖章展示台,让动车组司机在耳濡目染中受熏陶。

2009年以来,这个车间涌现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13人、全路技术能手6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多次获评武汉局集团公司十大标杆党支部、先进党支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