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多个重大事件编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2021-07-05 07:4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大事记》

(李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铁路多个重大事件被编入《大事记》。

《大事记》全文约10万字,突出反映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伴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铁路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为党的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大事记》中,铁路参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具有开创性的铁路建设成就、高铁发展等多个方面均有所体现。1923年2月4日至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2万余人举行总罢工,成为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顶点。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完全采用国产材料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到1978年底,宝成、鹰厦、包兰、兰新、成昆、湘黔等铁路陆续建成。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成为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1967年9月5日,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的协定;1976年7月14日,坦赞铁路竣工,交接仪式在赞比亚举行。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成为当时中国自行建造的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举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到2020年底,全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3.8万公里。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投入运行,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