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凉山迎来“移动医院”

2021-06-29 07: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方 婧 黄钰皓

“盼着省城医生能再次坐着火车给咱免费看玻”6月25日,25岁的阿西古作背着7个月大的孩子,站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的大山上,遥望着远处成昆铁路上奔跑的列车。不久前,一列专为凉山群众送医的健康列车,给她和乡亲们送去了为期4天的免费服务。

把医院搬上火车,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在2015年首创的医疗服务模式。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健康列车的服务对象首次由铁路职工、家属扩大到沿线群众,专为大凉山里的老百姓开行。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响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号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看病不愁:“三甲”服务惠彝家

偏居大凉山腹地、地处喜德县东北角的尼波镇,是健康列车此行的目的地。这里平均海拔2100多米,许多村民患有消化道、呼吸道疾病和痛风、妇科疾病,这里的卫生院虽有17名医务人员,但只能处理感冒等疾玻三甲医院“开进大山”,热闹了整个小镇。每天8时不到,彝族老乡们就在健康列车外排起了长队。

在朋友圈刷到健康列车的新闻后,阿西古作便背着孩子,和4个邻居坐了半小时面包车,专程从乐武赶到尼波,早早地去卫生院挂了号。

20岁的阿西伍吉莫患有呼吸道疾病,每个月都会从尼波乘坐公益性“慢火车”去西昌看病,来回得花上一天的时间。如今,铁路把健康送到了家门口。

据尼波镇党委书记王东介绍,尼波镇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的常住人口约4000人。为期4天的送医帮扶累计服务2000余人,覆盖了半数以上的人口。

特殊礼物:健康种子撒心田

“很想知道用两只眼睛看世界是什么感觉。”尼波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尼苦木依的右眼几乎失明。幼年时,患角膜炎的他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导致右眼视力严重受损。家人也曾尝试带他就医,但受制于当地医疗条件,效果甚微。

健康列车的到来,再次唤起了尼苦木依对光明的渴望。“有恢复的希望。”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王国栋在对尼苦木依的玻璃体和视网膜评估后,建议他成年后进行手术治疗。

听了医生的建议,尼苦木依开始憧憬未来:“我的梦想当然是考上最好的大学。”他为自己许下了“清华梦”,去首都北京上大学,对山外世界的遐想牵引着他翻越大山,用知识力量打开希望之门。

火车送来“白大褂”,校园迎来健康课。在健康列车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尼苦木依和同学们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随车医生们还走进课堂,给孩子们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传染病预防知识。

送医上门:把脉问诊暖人心

74岁的彝族阿婆阿西伍各是医疗队入村巡诊时发现的一名病人。

初见时,骨瘦如柴的阿西伍各正躺在家中院坝里晒太阳。询问家人后得知,老人因中风无法开口说话,生病两个月来也从未接受过治疗。在上前检查后,医生发现阿西伍各的身体状况很不乐观,严重贫血的她全身肌肉无力,几近瘫痪。

“如果继续躺着,可能再也起不来了。”医生曾红莲告诉阿西伍各的女儿,需要为老人准备一台轮椅。一台轮椅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销,家人显得有些迟疑。曾红莲见状,当即决定自己捐赠轮椅,并立刻打电话联系采购。

“明天上午,西昌开来的火车就会把轮椅送到。”安排妥当后,医疗队随即将阿西伍各送到健康列车上,进行全方位的健康检查。

健康列车的帮扶团队不仅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医入户,而且深入尼波镇乡村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筛查。为从根本上改善尼波镇的医疗环境,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尼波镇中心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帮助卫生院开展彩超等实用技能培训,并建立教育帮扶机制。

“我们将继续发挥健康列车移动优势,逐步建立起服务成昆铁路沿线群众健康的长效机制,为大凉山老百姓提供看病就医服务,防止他们因病返贫。”成都局集团公司社保部主任杨泽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