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色小上海 今朝展新姿

2021-06-20 08: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宋家根

穿越闽赣重山,横跨汀江赣水,全长271公里的赣瑞龙铁路,串起“红色故都”瑞金、“长征精神发源地”于都、“红色小上海”长廷“革命圣地”古田等众多中国共产党留下的光辉足迹。

赣瑞龙铁路经过的长汀县,曾经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红军第一次在这里发军饷,红军的第一套军装在这里缝制,中央苏区第一批国营企业在这里出现,这里还曾建成中央苏区第一所红军医院。毛泽东在《清平乐·蒋桂战争》中写道:“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崇山峻岭、交通落后,极大地限制了闽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1978年,闽西铁路客运里程仅为53公里,占比不足福建全省铁路里程的5%。2015年底,赣瑞龙铁路的开通,让这片红色土地又重新焕发英姿。

著名国际友人、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曾经说过:“中国有两个最美小城,一是福建的长汀,一是湖南的凤凰。”伴着鸟语花香、迎着徐徐清风,古城墙、店头街、长汀红色旧址群等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动车开通后,长汀县每年的铁路客流达90万人次,是之前普速铁路时期的3倍。

长汀县博物馆馆长范春森介绍:“动车开通后极大地促进了红色旅游的发展,2019年来长汀参观的游客达400多万人次,2020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游客减少,但今年截至4月份也已超过300万人次1

赣瑞龙铁路开通后,新建长汀南站成为客运站,老站长汀站单纯办理货运业务。福建荣耀纺织有限公司位于长汀县腾飞经济开发区,总经理洪良远介绍,当初之所以决定在长汀建厂,就是看到当地已经通了火车,企业可以很方便地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更为重要的是,铁路能满足企业每月2250吨皮棉的运输需求。荣耀建厂13年来,企业蒸蒸日上,年产值达7亿元,年创税收近千万元。

在店头街一角,茶具商人张兴华向游客介绍自己做的茶盘、木雕等物品。有了便捷的交通,长汀依托厚重的客家文化和丰富的自然风光资源,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让张兴华们由行商变坐商。目前,他的茶具在武汉、青岛等10多个城市都有经销商。

赣瑞龙铁路开通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闽西地区列车开行方案,相继开行了去往北京、武汉、西安和成都等方向的动车,动车从最初的11对增加到现在的68对。

一列列银白色动车组宛若游龙,冲破深山叠嶂的层层包围,载着“红色小上海”长汀老区人民拥抱“诗和远方”,传奇的红土地以全新的姿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