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机师宝贝 英姿飒爽

2021-06-20 08:3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樊康屹 姚文龙 张晋彤

在铁路的各个工种中,岗位职务中带“师”字的并不多,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就是其中之一。动车组列车科技含量高、运行速度快,每一名随车机械师都要经过千锤百炼方能胜任。作为高铁列车的设备应急人员,随车机械师要在动车组运行过程中动态盯控各类数据,预判风险,排除隐患,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有14名女随车机械师,因其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飒爽英姿,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机师宝贝”。

今年33岁的杨静是太原车辆段“机师宝贝”的带头人。

“从进动车所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在学习室、练功尝公寓、食堂,处处能看到‘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这样的承诺语。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兑现承诺。今天,大家正式成为随车机械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对这句承诺语中‘绝对安全’的理解……”

2018年3月,全国首支女子乘务队成立时,杨静作为女子乘务队的第一任队长,这样向姐妹们介绍随车机械师的职责。在杨静看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是分分秒秒的责任感,是责任感支撑下的技术能力,是一名随车机械师对旅客生命安全的敬畏。

随车机械师的首要职责是防止和预判各类问题的发生。在普通旅客眼中,乘坐动车组列车意味着安全快捷舒适。而在杨静的眼中,动车组列车却像一组组有着不同功能作用的电路图。熟知电路图是具备预判能力的基础,不同型号的动车组有着相近而又布局各异的电路。能够将一组组电路拆解并掌握其功能作用已属不易,杨静却能熟练掌握不同电路之间的关联作用,这其中除了勤学苦练更有大量的实践积累。“杨静就像是一个移动的电路图硬盘,每组电路都刻在她的大脑里。”在姐妹们对杨静技术高超赞许的背后,是她持久不息的付出。

2020年4月,杨静值乘G92次列车时,4号车厢卫生间发生了堵塞的紧急情况。经过杨静精准娴熟的操作,故障3分钟就排除了。

乘坐高铁列车出行的理念已经深深嵌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高密度开行的高铁列车一旦出现故障,可能导致大面积晚点和一系列连锁反应。断电是动车组列车的故障之一,运行途中一旦发生断电,随车机械师要有能力快速判断、紧急处置。如需实施救援,随车机械师就需要搬动30多公斤重的移动车钩连接救援列车。对于一名女性而言,危急关头的谨慎判断和审时度势的果敢行动,每一项都绝非易事。

2020年7月的一天,杨静值乘G620次列车时,遇到了担当随车机械师以来的第一次接触网断电的紧急情况。断电之后,动车组列车空调停运,高铁车厢像是一个大蒸笼。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密闭车厢内旅客的不适感,杨静按照应急处置流程,打开车厢单侧车门并做好安全防护,新鲜的空气瞬间涌入闭塞的车厢,躁动的旅客情绪逐渐平复。

在实际工作中,接触网断电的情况并不多见,杨静面对最多的挑战,是高效应对节假日的客流高峰。

客流高峰时,列车承载过重,各车厢空气弹簧数值变化就成为列车安全监控的重点。在列车站停期间,杨静总在心里默算上下车的旅客数量,时刻盯控重点车厢的空气弹簧数值变化,在压力值接近限值前,第一时间组织旅客向其他车厢疏散,避免因超员造成的列车晚点。

“这种情况必须要提前预判,如果情况出现后再去疏散,那肯定来不及。”在高铁列车上,时间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在值乘过程中,尽管和旅客打交道的时候并不多,但是拥有好的沟通技巧可以让工作事半功倍。”因为心里装着旅客,曾经内向腼腆的杨静总能以热情友善感动每一位旅客。

在女子乘务队班组的墙上,张贴着14名姐妹成长过程中各个时期的照片,其中一张机械师在站台上踮着脚尖查看车顶受电弓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远处,皑皑白雪占据着这张照片的全部背景。

“冬天遇到降雪天气,我们除了要常规检查外,还要做到‘耳听八方’。”大风大雪恶劣天气条件下,钢轨间的雪被列车卷起后,黏附在列车底部的转向架上,给行驶中的动车组增加额外的负重。为了防范此类安全风险,遇到降雪天气,杨静在车厢巡检时,总要通过车下传回的声音仔细辨别列车运行的状态,精准判断是否有必要申请降低高铁行驶速度。

“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绝不能为了正点运行而臆测行车、盲目冒险。能否精准研判安全风险是启动降速运行的关键。”为了保证高铁列车运行秩序,避免限速运行带来的列车大面积晚点等连锁反应,杨静的每一次值乘、每一次检查都毫不懈担

从第一次以非旅客的身份走入动车组时的谨小慎微,到如今信心满满的“机师宝贝”,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杨静在成为一名合格随车机械师的过程中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历经风雨,必见彩虹。这么多年,唯一不变的,是一名随车机械师对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初心。

本文图片由樊康屹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