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治理好火车站的“乱” 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2021-06-13 22: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武广高铁清远站外,近几日新设置了三排黑黄相间的隔离桩、一排白色铁围栏等,将道路分成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合共3—4条专用道,其余外面车道则正常供车辆通行。为整治站前道路车辆乱停放、非法运营等乱象,近期清远市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研判、协调联动,逐渐落实多项举措。(凤凰新闻6月10日)

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这个窗口折射出多样的社会现象。流动的火车站有他的特殊性,落实好监管与调节两端发力,才能换回一个好秩序。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这么一个问题,那么谁能拿出魄力,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一种合理合法的方式,这将会记入城市治理的历史。

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多城市火车站地区的管理主体多数选择“协调监督管理为主,直接综合管理为辅”的管理体制模式,并且大部分城市火车站地区由市政府委托所在地区级政府管理,而这种体制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可以看到,大部分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与各协调单位之间并无行政隶属关系,也无法定领导关系,权责不一致使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处于尴尬的境地。于是,大部分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只有监督、检查的权利,却没有执法权,这使火车站地区的管理难以取得实效。后果是,火车站地区管理机构行驶协调权时缺乏有力的激励约束手段,协调工作的效果略显不足。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城市火车站蕴含的治理逻辑,所浓缩的社会影像,使它远远超出了火车站归属的地方性,而具有了时代标本与社会缩影的意义。看似是交通领域的问题,究其根源,却又不仅仅如此,而是城市治理、管理的问题,说明传统的城市管理体系和交通运转机制出现了障碍,难以适应现代城市发展要求和难以满足人们对出行的美好需求。

秩序和治安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搞好了秩序,才能从根本上治好火车站的‘‘乱’’,治“乱”的过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比如广州火车站,曾是一代代南下打工者心中的精神路标。改革开放的大潮为广州带来了南来北往的熙攘人流,广州火车站则是许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然而,这里曾鱼龙混杂,藏污纳垢,诈骗抢劫多发,坑蒙拐骗横行。广州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等多部门一直共同努力,明确管理主体、职权范围等问题,从体制上解决现有弊端,全力聚焦广州火车站地区社会治理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进专项整治,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力促广州火车站地区治安不断好转。

城市火车站的长效治理与长治久安构成持续的考验。必须以火车站治理为代表,我们的城市管理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从问题导向的初级应对,提升为持续有效的机制建设,努力把火车站打造成为城市管理的“亮丽名片”!(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