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成渝高铁为双城经济圈发展赋能

2021-05-30 08: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李 锴

近期,由四川省文化旅游厅、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成都、遂宁、乐山、泸州等地文旅主管部门等共20家单位发起的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正式成立,意味着川渝文旅系统推广领域的进一步资源整合、平台整合、渠道整合。

铁路作为连接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的重要纽带,在文旅发展道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成渝铁路开始,轨道让成渝两地时空距离不断缩短。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成渝两地实现了10小时火车直达;2009年7月,成遂渝铁路让成渝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2015年12月,成渝高铁正式通车,成渝之间的单程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88分钟。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提质达速开行复兴号动车组,成为四川首条开跑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成渝之间单程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62分钟,成渝两地正式进入1小时交通圈。

在此契机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成渝高铁推出多项客运提质举措,“四个公交化”——产品公交化、购票公交化、乘车公交化、服务公交化,“静音车厢”试点、票制创新,在乘车模式、交通融合、乘车环境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暖心的服务改革。

成渝速度今非昔比。铿锵轮音的背后,是铁路人的奋斗史,是沿线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变迁。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5月19日,成渝高铁复兴号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383万人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有力拉动下,铁路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美好出行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依托铁路,一个又一个“网红打卡点”丰富着成渝两地市民的业余生活,泡一杯茶、吃一顿火锅、看一次大熊猫……铁路与城市发展既融为一体,又呈现出各自别具一格的特色景观。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复兴号穿楼’的照片,就一直想来体验一下。”在与重庆沙坪坝站相连的商业中心楼上,市民卢先生兴奋地拿起手机拍摄正在通过车站的复兴号。

随着复兴号在沙坪坝与成都东之间开行,沙坪坝站上盖建成的商圈TOD以“3D”形态横空出世,成为重庆的“网红打卡地”。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成都。大熊猫作为四川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高铁让重庆市民有了近距离观赏大熊猫的机会。近日,游客又有了除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外的“打卡”好去处。在成灌铁路离堆公园站外,“自拍大熊猫”雕塑长26米、宽12米、高11米,重130吨,像一只巨型“萌宠”,跷着腿躺在草坪上,手拿自拍杆拍自己的脸,造型十分可爱,引来众多游客驻足。

“用无人机高空拍摄‘自拍大熊猫’的全貌,更能感受它的萌。”家住都江堰的巫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这只“熊猫”让他“爱不释手”,专程乘车来体验。

从时速70公里到时速20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铁路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搭起一座座桥梁,也为成都、重庆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开辟了一条新通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