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警钟长鸣 坚守红线 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

2021-05-29 08: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

(许媛媛)5月28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要求,科学分析铁路十年安全工作规律,动员全路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警钟长鸣,坚守红线”为主题在全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坚决守住铁路安全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铁路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和锐利思想政治武器。全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认识,增强确保铁路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把做好铁路安全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重要体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做好铁路工作最重要的指导方针和工作要求,把安全发展作为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最重要的检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警钟长鸣,坚守红线,努力向着铁路安全长治久安的目标不断迈进。

会议强调,近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确保铁路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对铁路安全工作进行了持续、系统、全面的强化,有力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铁路安全风险,促进了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同时对铁路安全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一是必须牢固树立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安全工作理念;二是必须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思路;四是必须注重坚持源头治理、超前防范、主动避险、专项整治的安全工作方法;五是必须建立覆盖全面、责任清晰、考核有力的安全生产责任奖惩体系。

会议强调,虽然铁路安全大局总体稳定,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分析产生事故和险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在落实过程中弱化,积累了安全风险;在追求经营绩效中安全位置发生偏移,滋生了安全风险;在技术装备加大投入情况下忽视基础管理,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专业技术管理的减弱,放大了安全风险;部分领导干部的能力作风问题,是安全管理的最大风险。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方面,要坚持安全生产第一的观念不移位,保持政治定力,把安全作为做好铁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把能不能守住安全底线作为铁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领导能力方面,要始终保持对铁路安全规律、历史经验、规章制度、专业管理的敬畏,知法度、不蛮干,凡是事关安全生产的问题,都要树立专业管理权威、履行集体决策程序、落实管理岗位责任;在工作作风方面,要牢记党的重托,牢记岗位职责,继承和发扬铁路领导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从严务实,忠于职守不懈怠,对铁路安全生产始终保持警醒和敏锐,防患于未然,守住安全底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安全上、用在工作中,一心一意抓安全。

会议指出,要以“警钟长鸣,坚守红线”为主题,以“再学习再认识,再警示再反思,再查找再整治,再落实再规范”为主要内容,利用6月份1个月时间,在全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两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认识,认真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对照反思。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着手,从现场管理入手,全面梳理查找安全风险隐患。要狠抓问题和隐患整改,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客货运输“四补”经营策略,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建党一百周年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职工队伍稳定、舆情稳定,以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上,国铁集团安监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十年来铁路运输安全情况。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有关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主要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