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发现最美铁路”:家庭博物馆里的铁路“老物件”

2021-05-13 22: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梦梦

各式各样的火车信号灯、国内外列车时刻表、各地旧火车票、广播喇叭、铁路铭牌、稽查证……走进石家庄车辆段配件车间轮轴工李志强的家,上千件铁路“老物件”,让家里像是一个微型铁路博物馆。(来源于人民网2021年05月05日)

一件东西存世久了,就变成了有人味儿的老物件。无声的诉说着过往。一个个具有时代感的铁路老物件,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这是一段历史、一个时代的缩影。

对于许多铁路人而言,对老物件的怀念,正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如果,铁路“老物件”会说话,他们会为你推开记忆的大门,向你讲述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工作之余,李志强的最大爱好就是收集铁路老物件。在他家狭小的地下室,摆满了十余年来他收藏的各类铁路老物件。“我是名‘老铁路’,对铁路有特殊的感情,所以到处收与铁路有关的老物件。”李志强说,作为一名“骨灰级”铁路迷,他的每件藏品,都能记录一段铁路的历史,能感受一个时代的气息。他说:“这些老物件的最终归宿,我希望是在一座铁路博物馆里。”

李志强从未估算过自己在“老物件”收藏上花了多少钱,但他觉得花再多的钱也值。衣食减,藏品添。风餐露宿因缘见,苦辣酸甜心坦然。名,也看淡;利,也抛远。

铁路老物件收藏,是铁路历史的发展见证,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有的换了名称,有的已经逐渐的退出铁路舞台。看着铺满的藏品,一眼望去的是点点滴滴的回忆,是铁路不断演变的历史。

老物件这些在铁路历史长河中,赋予生命力的东西,随着时代变迁早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它们却见证着铁路的发展历程。在逝去的岁月里,许多昔日辉煌的“老物件”渐渐被时光尘封,成为久远的记忆。

闲暇之余会去收集一些铁路上的老物件,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它们更是见证铁路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一件件铁路老物件的背后,蕴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它是一代代铁路人艰苦奋斗的见证,更是催人奋进的源源动力。交通发展背后,是时代变革强劲跳动的脉搏。

铁路作为我国交通体系“骨干”,承担着人们对更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国家强盛、交通便利,也许这就是最为实打实的幸福了。

(姜梦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