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启明奋力前行的航标灯塔

2021-05-12 08:1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国铁组轩

“五个日夜,弹指一挥间,但必将成为照亮我人生的‘启明灯’,我将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请党组织考验我吧1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参加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的学员李笑家在交流学习体会时,用激昂的声腔喊出的铿锵誓言。

暮春时节,蚂蚁河畔春潮涌动,国铁集团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举行。来自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国铁集团直属单位的108名入党积极分子及23名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共131名学员在这里接受了集中培训,为全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立起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精心设计,努力从培训内容上作示范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一大批优秀分子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通知中强调,“省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后备军,是发展党员的“蓄水池”。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这次培训安排的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更有温度,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感悟,不但解渴,而且管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张洪磊在“微感悟”中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为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国铁集团党组组织部紧扣入党积极分子这个主体,精心设计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党员标准和党的形象”“党性锻炼”5个模块,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又有学好党史增强政治定力的辅导,更有端正入党动机的讲解和按照新时代共产党员标准加强实践锻炼的交流。

为增强培训内容的系统性,国铁集团党组组织部对每个模块的培训内容进行了集成化设计,把每日唱革命歌曲、晨读经典篇目与当日主课内容、研讨专题结合起来,将理论教育、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党性锻炼有机融为一体,把学习党史、展望未来、明确使命、放飞梦想融会贯通。

锐意创新,努力从培训形式上作示范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当老师动情地诵读赵一曼烈士的《示儿书》时,聆听红色家书的学员们泪水打湿了眼眶。

“理论授课讲得透,现场参观感受深,情景微课养分足,思想碰撞火花闪。”“集体晨读前互动式介绍作者生平、解读文章内涵,相当于上了一堂理论微课,让人入脑入心;革命歌曲领唱者先讲歌曲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渊源,也相当于讲述了一个党史故事,令人记忆深刻。”参加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们这样描述和评价培训班。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平均年龄30周岁,正处于人生中思想最活跃的阶段。如何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增加思想共鸣处,引发学习兴奋点?

培训班在运用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坚持灌输式和启发式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设计了电化教育、情景课堂、理论微课、体验教学、专题研讨、成果交流、晨读经典篇目、传唱革命歌曲等培训形式;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运用典型、实景、互动,通过生动具体、深入浅出的纵横对比,把理论源头讲清楚,把红色传承讲明白。

为提升学习质量,培训班紧扣培训主题和培训对象特点,设计“如何端正入党动机,解决好为什么入党的问题”“明确新时代共产党员标准,如何加强实践锻炼和思想锤炼,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等研讨课题,组织全体学员分10个学习小组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思想交流,每天在学员微信群发布“微感悟”,促使每位学员都带着问题思考,在分享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示范培训班结束前,每个学习小组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

重点突出,努力从教学组织上作示范

“这是不断叩问入党动机的5天,不断廓清思想迷雾的5天,通过老师的精彩讲解,我明白了个人小我与国家民族之间的联系,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人生才有意义,思想才有灵魂,政治才有脊梁,才能打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实思想基础1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站客运员盛麟斐说。

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师资权威性,培训班坚持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组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优质师资,从最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师资队伍中遴选授课老师,既有铁道党校副教授、铁路局集团公司党校讲师,又有各单位党委组织部的业务骨干,还有优秀站段党委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集中了各方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优质资源。

用其所长,事无不举。培训班根据每名师资专长和特点安排课程,由党校老师重点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安排站段党委书记重点讲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安排党委组织员重点讲端正入党动机,安排党员科负责同志重点讲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实务,安排优秀共产党员现身事迹报告。

严字当头,努力从学员管理上作示范

“军事化的管理,让我对‘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供电段汉口供电车间的张明政坦陈了对培训的感受。

本次培训坚持全过程实行军事化管理,学员统一着迷彩军装,每天6时30分列队出操、22时吹熄灯号,自己整理内务、打扫教室卫生,接受餐前训导,形成了吃苦不怕苦、百人如一人的团队精神。“迷彩军装清一色,列队跑操心更齐。课堂学习更努力,不忘初心永铭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职工焦斌用简短的诗句表达了自己对“军营生活”的体会。

培训过程中,实行双班主任制,成立班委会和学员小组,7位班委围绕教学方案和纪律要求,与10位小组长一道,组织带领全班同学研究制定管理制度、细化完善学习方案,做到一课一点评、一事一通报、一天一总结,把严明的纪律要求落实到授课、就餐、乘车、防疫全过程各环节。培训期间,没有一人私自出校门、没有一人旷课、没有一人发生不良反映。

加油升温,努力从党性锻炼上作示范

“这是一个党性锻炼的熔炉,这是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通过培训,坚定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我明白了‘业务能力上走在前列,思想上和政治上不走在前列,就永远不会走在前列’这个深刻道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职工李云在成果交流时谈道。

培训班把党性锻炼贯穿始终。从每天清早列队出操到组织唱革命歌曲、诵读经典篇目,从进行课堂教育到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展馆、体验吃红军餐,从专题讲座到电化教育、分组课题研讨、典型事迹报告,从入学测试到结业考试、学习成果交流,每个环节都相互印证、每个课程都互为补充,都使入党积极分子得到充分的党性锻炼。

立标打样,努力从综合效果上作示范

“授课内容直击心灵、情感教学感同身受、教学组织严肃活泼、学员管理严谨有序、行为塑造锤炼党性,为我们作出了全方位的示范。”这是参加本次示范培训班的23名基层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的普遍感受。

培训班从培训内容、形式、组织等方面努力探索创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先行,把党性锻炼贯穿始终,充分借助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封闭的教学管理环境、长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实践经验,便于学员集中精力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力求取得综合性的、长期的效果。

通过培训研讨,党委组织员加深了对发展党员工作基础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打开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的思路和方法。入党积极分子加深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感悟,坚定了对“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信念。全体学员筑牢了在党为党的组织价值观、在职尽责的岗位价值观、出彩人生的个人价值观。

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现在更加明晰了入党为什么、如何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入党的态度更加端正、信仰更加坚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