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插秧专列”连续22年驶向三江平原

2021-05-10 08: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刘英新 张学鹏

(胡艳波 刘英新 张学鹏)5月6日16时33分,绥化开往抚远的K5131次“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周边地区的500余名插秧客乘火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农耕生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2年开行插秧专列,助力农民增收、三江平原农耕。

三江平原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农耕时节,绥化周边市县大量务工人员到三江平原进行水稻备耕、插秧,增加收入。为助力插秧客便捷出行,2000年起,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每年开行“插秧专列”,至今已22年,成为周边百姓的致富车、方便车。

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荣河村村民蔺桂霞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她带领6名村民去建三江垦区插秧,20多天人均收入过万元。今年,更多的村民跟着她去插秧赚钱。

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克服运力不足、运营成本高等困难,坚持每年为务工人员开行专列,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据预计,今年绥化周边约有4万名务工人员乘火车赴三江平原插秧。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及时调整列车开行密度,全力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出行。

“插秧专列”开行当日,绥化站工作人员早早在站前广场搭起休息棚,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他们还设立了临时问事处、红十字急救处、饮水处,加开售票窗口,增设候车座椅,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担当列车值乘任务的齐齐哈尔客运段在车上备足防疫用品,设立大件行李存放处,并通过列车广播、列车长宣讲等方式向务工人员讲解法律法规等知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