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舞台成就别样青春

2021-05-08 07: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郑 晨 赵 博 曹 群

投身铁路移动装备事业满怀激情,面对艰难险阻始终坚持梦想,他就是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黄金。

“85后”的黄金从事机车车辆试验和研究工作已有十余载。谈及高速动车组牵引动力专业时,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热爱”。无论是办公室深夜不灭的灯火,还是试验现场忙碌穿梭的身影,都诠释着一个热爱铁路事业的青年对理想的坚守和对事业的奉献。

在复兴号研制试验中勇于担当

黄金从事研究的牵引传动系统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心脏”,是复兴号的动力之源。

2013年,铁路集合行业优质力量,开始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系列化、简统化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黄金作为优秀青年科研骨干被选拔进入研发试验团队,全程参与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技术条件的制定及方案设计。如何让复兴号拥有“中国心”,是黄金和团队成员一直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对牵引功率、减阻降耗、互联互通等关键问题开展了科学严谨的论证,协同行业确定了动力配置、整车功能规范等顶层技术指标。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复兴号动车组牵引传动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全部实现了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与既有动车组相比,复兴号的总能耗下降了10%。

作为项目负责人,黄金为复兴号实现世界首次时速420公里的交会和重联试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成员在试验开始前开展了上百种方案的仿真计算,通过比选确定最终试验方案。在试验中,他们安装和运用了500多个传感器,及时分析数据,快速解决试验中牵引电机在弱磁区域的过载发挥、车网耦合和轮轨匹配等问题。

他和团队成员在试验过程中对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快速分析和精准判断,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性能和参数的变化规律,保障了此次试验的安全平稳开展。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和实践应用,复兴号系列动车组速度等级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牵引动力包括分散动力式和集中动力式,以及8至18辆的多种编组型式。黄金牵头承担了10余种复兴号动车组试验检测及科研任务,每个型号样车完成60万公里的运用考核,相当于围绕赤道跑了15圈,积累了大量试验数据,为进一步优化复兴号的性能提供了依据。

在智能高铁科技攻关中勇攀高峰

时代是高铁的舞台,梦想是奋斗的灯塔。复兴号动车组研制成功后,黄金没有在创新的道路上止步,他继续勇攀技术高峰,以应用需求为指引,持续深化铁路科技自主创新。

在智能高铁科技攻关中,黄金积极发挥青年技术骨干作用,不畏艰险、勇于创新。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他参与了京张智能动车组技术条件的制定,主持完成了具备应急自走行功能、适应自动驾驶的牵引系统功能需求分析,主持了京张智能动车组应急自走行、辅助驾驶、以太网列车网络等一系列智能化功能的试验方案制订及验证工作,对基于载波移相的谐波控制策略、应急牵引控制模式、牵引电机温升、动力蓄电池智能控制等提出优化建议。

在黄金和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下,京张智能动车组在行车、运维等方面均实现了智能化提升,牵引、制动、网络系统配合自动驾驶功能,实现了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精准自动对标停车和自动开门防护,进一步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他先后参与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技术条件编制和正线试验,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京张高铁和京雄城际铁路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设计制造中。

在京张智能动车组成功研制的基础上,黄金和团队成员参与智能动车组各项性能持续提升和验证工作,智能动车组也将陆续投放到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线路中,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和期待。

从零下20摄氏度的哈尔滨到40摄氏度的吐鲁番,黄金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不惧严寒酷暑,把对铁路事业的热爱融入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按照“CR450科技创新工程”部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展时速400公里高铁顶层设计,研发更加高速、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黄金将带领团队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关键技术研究,为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基础理论研究中深耕不辍

中国的高铁营业里程世界第一。面对庞大的运营需求,如何更好将科研成果服务于铁路运输安全一线,是黄金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在开展尖端前沿技术研究的同时,黄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他提炼出牵引计算基础理论,总结了基础数据应用方法,完成了铁路行业重要的基础技术规范——《列车牵引计算规程——机车篇》,为铁路移动装备的性能优化、线路经济运量的计算分析、辅助驾驶等智能设备的研制、线路基础设施技术参数的确定提供了技术支持。黄金主持开展《电动车组能耗评估技术研究》课题,提出了基于实测效率曲线的能耗仿真方法,研究成果对复兴号历次综合试验起到了理论支撑作用;通过主持开展《动车组谐波抑制与车网匹配研究》课题,提出了谐波抑制策略和谐振抑制方案,研究成果对解决运输一线故障起到了关键作用。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这是对黄金和团队的莫大激励和鞭策。他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国铁集团和铁科院集团公司科研课题20余项,累计获得10余项科学技术奖,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他曾获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火车头奖章、詹天佑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并入选2017年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黄金承担了多项铁路行业的科研课题,其研究成果被应用于动车组牵引计算、谐波治理、电磁骚扰抑制、网络控制等领域,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发展提供了科研支持和创新支撑。他还主持参加了多个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为中国高铁移动装备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黄金正在参与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工作,今年5月他还将带领试验团队踏上青藏高原。展望未来,黄金信心满满,他要用实干和汗水,在中国高铁舞台上书写灿烂的青春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