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兴安岭上山花红

2021-05-07 07: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刘英新 于海江

花红柳绿的暮春时节,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维修工队所在的嫩林线503公里处依然被冰雪包裹着。

在大兴安岭深处、通往“神州北极”的“生命线”嫩林线上,西罗奇维修工队的10多名职工常年与寒冷为伴,精心养护着嫩林线11.2公里线路,其中包括嫩林线的“咽喉”、1160米长的西罗奇二号隧道。

西罗奇群山环绕,渺无人烟,交通闭塞,每天只有一对“慢火车”服务职工通勤。此外,这里全年无霜期不足90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2.3摄氏度,时常大雪纷飞。

嫩林线是大兴安岭木材外运的钢铁通道。1979年,维修人员从铁道兵手中接过守护隧道的接力棒。为确保优质木材顺利运出,坚守在西罗奇的铁路人努力克服低温等不利条件影响,日复一日地为隧道打冰、整治冻害。2014年,大兴安岭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养育山林,西罗奇维修工队依旧坚守“咽喉”,服务林区百姓出行。

王龙是西罗奇维修工队第12任工长,他带领大家以“数字工务”为依据,结合小仪器、轨检车产生的数据指导生产,延续了西罗奇41年安全无事故的安全生产业绩。该工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艾长义是现在在西罗奇坚守时间最长的职工,已在这里工作了整整19年。嫩林线是单线,西罗奇维修工队处在半山腰上,职工生活不太方便。“这些年,铁路部门持续实施‘三线’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现在,我们住得暖、吃得好。”艾长义满足地说。

现在,对抗冻害依然是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的重头戏。由于有的职工休病假,工队人手有些紧张,很多职工都连续在山上值守。王龙说:“我至少半个月都没下山了,但只要‘咽喉’畅通,一个月不回家也值得。”

以王龙、艾长义为代表的最北铁路人扎根大山,用汗水守护着“生命线”,用行动践行着“风战、雪战、奋战边陲铁道线,人齐、心齐、劲齐扎根西罗奇”的信念,正如歌曲《西罗奇》里唱的——“茫茫的林海,留下脚印千万重,饮进多少甘苦,又是一片山花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