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磨轨小分队 精准创一流

2021-05-06 07:3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志宏 汪 翰

2014年11月,随着沪昆高铁江西段开通运营,96辆钢轨打磨车落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该段机械维修二车间W205班组应运而生。这个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班组主要负责管内高速和普速铁路的钢轨打磨施工,因此被称为“磨轨小分队”。

他们为钢轨而战。钢轨经过列车反复碾轧,表面会产生裂纹、掉块等问题,这就需要进行钢轨打磨作业,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由于高铁施工“天窗”都在凌晨,因此“磨轨小分队”也必须挑灯夜战。近年来,他们的作业足迹遍布南昌局集团公司管内各条线路,优质高效地完成线路打磨12197.74公里,作业线路质量优良率达99.9%,施工正点率100%。

他们与毫厘较劲。长114米、总重超400吨、国内最先进的钢轨打磨车是名副其实的“大家伙”,但做的却是“绣花活”。高铁线路钢轨打磨的精度要求误差在0.1毫米以内,因此,他们经常为了1个小小的误差而校正一两个小时,以确保动车组在钢轨上运行得更加快速平稳。今年3月,该班组挑战极限,在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鹰厦线进行250米小半径曲线打磨作业试验,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他们是央视“常客”。这些年,该班组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的精神风貌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关注。2018年2月,央视《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W205班组,“磨轨小分队”这个称号被全社会熟知。5月1日,他们登上了央视舞台,表演了自己改编的歌舞。10月1日,“磨轨小分队”再赴央视,用废旧钢轨制作成的钢琴和编钟演奏音乐。2020年,作为智能交通领域的代表,他们参加了央视《我的专业不太冷》节目的录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