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风细雨滋润职工心田

2021-04-29 09: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套

(肖培清 赵钰佩)4月27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京广线临颍站内机器轰鸣,30台HGC-Ⅳ换枕机在65名干部职工的配合下,每台机器平均2分钟就更换一根混凝土轨枕。这是郑州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换枕机首次亮相京广线集中修施工现常将新设备、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一线,让机械自动化替代“手提肩扛”,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是郑州局集团公司为职工办实事、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郑州局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该局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分赴新乡、洛阳、南阳等片区,组织召开7场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聚焦共性需求,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职工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打造机械化、信息化强劲引擎,为职工“减负”。郑州局集团公司在安全关键及高危工种岗位探索应用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技术,推行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等,减少劳动用工,防范安全风险。他们推动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根据生产一线对作业效率、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装备需求,自主研发了第四代换轨车、LQDⅡ型起重工作装置、工务自动收料机等自动机械化装备;在35个运输站段加强警示教育室、综合分析室和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三室”建设,应用音视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卫星定位等技防控制手段,实现关键设备动态全监测、关键作业环节全监控、风险项点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和过程控制,并通过智能检索分析,提升安全管理质量和效率;按照“施工不行车,行车不施工”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天窗”,组织大型养路机械集中对线路进行捣固、清筛作业,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积极筹措资金,招标采购安全生产所需监测、检测、维修保养设备,提高职工生产作业效率。目前,这个局集团公司有大型养路机械145台车,内燃捣镐、道岔打磨机等小型养路机械设备1.4万余台(套)。

加大“三线”建设投入,为职工“提神”。郑州局集团公司把“三线”建设作为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有效载体,将资金优先安排在急需和必需项目上,打造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健康文明的卫生环境。2020年以来,这个局集团公司投入1.9亿元,加强沿线站区职工生产生活设施与闲置房屋、站区单身宿舍及公寓的统筹规划和整治,补强新建铁路沿线站区职工生产生活设施,解决基层单位供暖、给排水、房屋修缮、食堂及浴池改造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大职工伙食补贴力度,投入3044.52万元改善一线职工伙食水平,建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打造硬件设施规范齐全、就餐环境卫生整洁、合理搭配营养膳食、供餐品种多样的“健康食堂”和“标准化伙食团”。截至4月24日,郑州局集团公司营运线258个站区已建成小食堂2461个、小浴室2031个、小活动室1126个、小文化室955个、篮球场307块、羽毛球场174块、5人制足球场6块、晾衣房290个,职工吃、注洗、饮、娱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为职工“解忧”。郑州局集团公司持续推进民生建设,让职工住有所居、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近两年来,这个局集团公司投资2.5亿元,在焦作、郑州新建职工单身公寓4幢,投资1500余万元对郑州、新乡、安阳、洛阳4处老旧单身宿舍进行改造,3000余名新入路和异地工作职工顺利入住;投入2000余万元对郑州体育活动中心训练馆、洛阳文体站游泳馆等8处文体场馆设施进行改造,满足职工休闲娱乐需要;投入3100余万元升级改造郑州、洛阳、新乡、开封等地区10所幼儿园设备设施,优化师资队伍,办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