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AAAA”级电报里的中共中央进京“铁路布置”

2021-04-29 09:2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这是一片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多年前,党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

这里有一份“AAAA”级电报,里面讲述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的内容,并规划了中共中央进京“铁路布置”。

1949年3月22日,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一晚,叶剑英等就涿县到北平的“铁路布置”再次致电中共中央。

这份电报关于“铁路布置”内容是这样,从涿州到清华园,共十二个站,约六十余公里,两小时即可到达。现每站派负责人员两名,一守电话,一盯道岔,并监督车辆通过。编三个列车,每列车八个车皮,三十辆摩托车巡道。第一列车挂八个票车,载警卫部队及少数干部,及保卫人员,为压道车。第二列车挂八个卧车、一辆餐车……

火车里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350余公里的路程,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转移委员会”,提前数月精密谋划,周恩来亲自规划路线,李克农秘密到北平打前站。

1949年3月23日清晨,西柏坡。毛泽东望着连绵雄伟的太行山,激动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1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一支由11辆小汽车和1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行进在华北大地上,山道弯曲,尘土飞扬,24日到达冀中区党委所在地保定,后抵达涿县。

1949年3月25日凌晨,大部队在涿县换乘火车,上午火车抵达清华园车站。叶剑英陪同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依次下车,与在车站等候多时的林彪、罗荣桓、聂荣臻、李克农等同志一一握手。

清华园车站1910年建立,是京张铁路出京第一站,站房女墙顶端镌刻有詹天佑书写的5个大字——清华园车站。

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在清华园车站没有休息,改乘汽车至颐和园。下午,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仪式。是日夜,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主要机关正式进驻香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