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川藏铁路雅林段,4月1日开工建设

2021-03-20 21: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慧

川藏铁路这条美丽的“天路”吸引着无数向往西藏净土人们的心,美丽的铁路线背后是克服千辛万苦的建设者们的付出。川藏铁路雅林段招标成功,4月1日前相继投入建设,这对于向往西藏的人们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为什么川藏铁路的建设会让这么多牵挂与关注?这与建设的难度及大家向往美丽的地方密切相关。

川藏铁路工程需要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复杂地质、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川藏铁路集合了山岭重丘、高原高寒、风沙荒漠、雷雨雪霜等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被称为“最难建的铁路”。

险峻复杂的地势,变化多端的天气,注定这条线会有不一样的壮观风景。

川藏铁路沿途经过大量国家级或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水源保护区和文物古迹等。铁路线的每一处都是一道风景线。

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近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新都桥、波密至林芝段站前工程招标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11月,川藏铁路“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特大桥)先期开工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建设主体责任,与相关部门、单位和川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密切配合,举全行业之力,调集精锐之师,迅速形成攻坚态势。特别是去年冬天和今年春节期间,参建人员冬季不下山,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优质高效推进施工建设。目前,“两隧一桥”隧道工程已全部转入洞内施工、桥梁工程基础施工正全面展开,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

本次招标完成的两区段总长337公里,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极大。其中,雅安至新都桥段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长186公里;波密至林芝段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长151公里。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国铁集团在前期已取得的川藏铁路相关科研成果基础上,组织力量围绕工程建设期地质灾害防控、隧道设计施工、桥梁建造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目前,川藏铁路新都桥至波密段开预计今年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

让我们为奔赴在恶劣环境下的建设者们鼓劲加油,为克服种种技术难题的铁路科研者呐喊助威。我们期待着川藏铁路雅林段的开通,那时让我们一起坐上去川藏的火车寻找美丽的答案。(刘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