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着力提升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

2021-03-19 07:5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3月17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2020年度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作总体点评讲话,要求国铁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着力提升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以第一责任落实带动主体责任落地,全面提高国铁企业党的领导水平和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十四五”铁路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并分别对有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述职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方向。

会议指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党组织引领保障的结果。各单位党委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发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性作用,第一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委领导作用更加突出,党建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综合各单位党委书记述职和党组成员点评的意见,会议指出,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单位在党委领导水平、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保障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反映出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还有欠缺,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

会议强调,提高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是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构建现代国铁企业治理机制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决策部署、推动国铁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的新体制下,党委书记、董事长既要具备管党治党的能力,又要具备治企兴企的能力,这是履职尽责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缺一不可。各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提高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尽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准确把握提高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的基本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能力建设。要提高政治引领能力,养成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自觉,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权;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上建设好队伍;牢牢把握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保证国铁企业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善于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国全路大局中进行把握,有力有效地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一体提高党委会领导力、董事会决策力、经理层执行力。要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要提高推动落实能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机制运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铁企业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珍惜事业发展平台,努力在实践中提高管党治党、治企兴企领导能力,在完成工作任务目标上见实效。要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政治历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实践锻炼,努力在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中提高能力水平、展示担当作为。要加强专业训练,努力练就履职尽责的铁肩膀和担当作为的宽肩膀,更好地满足履职需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和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参加会议,就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述职;国铁集团党的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