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添彩“一带一路”工笔画

2021-03-10 08: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召杰 杨静

(王召杰 杨静)“‘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嘲委员通道”传来这样的信息。这些标志性工程,就包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境外铁路合作项目。

今年,国铁集团将聚焦建设中老铁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加快推进站后站房工程建设,有序做好委托运营、技术装备支持等工作,确保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十分期待!这条铁路既可给老挝人民带来出行便利,又将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云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说。

除了设施联通,国铁集团还在贸易畅通方面下足功夫,优质高效组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为“一带一路”这幅工笔画增添了亮丽的铁路色彩。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发送货物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充分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成为沿线各地谋划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考虑因素。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说,重庆将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突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依托中欧班列拓展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贸易桥梁,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加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有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可以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实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行动,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