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玫瑰绽芳华

2021-03-08 08:2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申 娟 本报 宋海涛

随车机械师跟车而行,时刻关注着车体车况,一旦出现安全预警,他们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判断、快速处置,技术要求高,工作强度大,所以随车机械师被称为高铁列车的“贴身管家”。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有一支由平均年龄27岁的14名女大学毕业生组成的“管家团队”——太原动车女子乘务队,她们在岗位上书写青春、绽放精彩。

当班时,她们通常三时起床,从设备数据、配电器的检查到灭火器、安全锤的配备确认,出乘前至少需要2个小时的检修流程,跟车时每2个小时就需要对车内设施巡检一次,回库后还要对轴温进行监控。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步行2万余步,退乘后她们都是相互搀扶着走回宿舍,但姑娘们没有一个人掉队。

在成为一名合格随车机械师的过程中,爬4米多高的动车组车顶、独立安装40公斤重的过渡车钩、背诵不同车型故障处理流程以及应急救援预案……每个姑娘都经历了战胜自我的心路历程。

千锤百炼方能从容应对。她们自我加压,制订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周一练、每月一考的“四个一”计划,开展青年小班制、单车检查等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能力,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成立近3年来,女子乘务队已安全运行8300多趟次、2870万公里,及时处置各类故障100余件次,先后获得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多名队员荣获局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14名女高铁机械师将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太原动车所党总支。她们在抗击疫情一线先后协助运送援鄂医护人员和防疫援助物资6次,在全国复工复产期间服从安排,随动车组奔跑在祖国大地上,一趟趟将复工复产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在铁道线上绽放着别样的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