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智慧铁路提升出行品质

2021-03-07 08: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静 王召杰

(杨静 王召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高频提及“创新”一词,更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推动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改善出行体验等建言献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交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近年来,铁路部门注重提升软服务、增强硬实力两手抓,积极推动智慧铁路建设。“智慧交通建设不仅需要技术智慧,还需要服务智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说,铁路在做好运输调度指挥、列车运行控制等技术创新应用的同时,推出了电子客票等服务新举措,让人们享受到了现代旅途的便捷。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表示,采劝数据+智能应用”的模式,有利于促进智慧交通发展,进一步改善公众出行体验。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展的“无接触式”服务蕴含着智慧的力量。从红外线测温门到刷脸进站,从智能机器人服务到VR导航,智能化的客运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在用好智能技术的同时,铁路部门还针对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等旅客群体的出行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他们开通人工售票专窗,在候车室设立专用休息区,努力帮助重点旅客解决出行路上的实际问题。

“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智慧铁路建设持续推进。在技术装备领域,铁路部门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大力研发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持续巩固了中国高铁的领跑优势。在工程建造领域,随着BIM、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一大批智能建造技术成果的广泛推广应用,中国高铁建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新技术驱动新发展。“十四五”期间,铁路将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铁路科技自强自立能力。智慧铁路,前景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