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圆满完成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1-03-03 08: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晨

(郑晨)2020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541件,比2019年增加45件、增长9.1%。面对承办数量增加、办理时间紧的情况,国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精心制订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办理责任,克服疫情影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高质量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代表委员对铁路工作十分重视,就铁路建设发展、运输服务、国际交流、安全环境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数据显示,国铁集团承办的541件建议提案中,铁路规划建设方面408件、占75.4%,铁路运输服务方面91件、占16.8%,铁路走出去方面17件、占3.2%,铁路安全环境建设方面10件、占1.8%,其他方面15件、占2.8%。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国铁集团积极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结合起来,把办理成果体现到铁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的具体行动上,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促进了铁路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提案,研究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近期重点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部崛起战略推动区域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坚持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推动铁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发挥了铁路投资的拉动效应。

促进了疫情防控条件下铁路大动脉畅通。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优化铁路运输产品、发展多式联运、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态调整运输能力供给,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健全运输保障机制,加大增运补欠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加1.41亿吨、增长4.1%;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次。

促进了铁路更好服务支撑脱贫攻坚。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关于铁路服务脱贫攻坚、改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的意见建议,深入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更好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老、少、边地区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322.7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的74.4%;“十三五”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全部开工;提升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品质,建成155个无轨站,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百姓出行。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河南栾川县、新疆和田县、陕西勉县、宁夏原州区全部脱贫。国铁集团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消费扶贫做法入寻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50个优秀典型案例”。

促进了铁路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关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中欧班列开行机制、支持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境外铁路项目建设,支持有关地方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发起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努力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多作贡献。2020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共开行3600列、发送1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