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更多人搭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1-02-27 07: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车延龙

“感谢铁路援建的房子,铁路扶贫干部指导我家养羊养牛、种植牧草,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两个孩子也都上了大学。”2月9日,原州区张易镇毛庄村刚刚搬进新房子的建档立卡户柳胜子谈起铁路扶贫赞不绝口。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灾害天气频发,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地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如何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2020年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把产业帮扶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长久之策,积极实施“党支部引领+铁路帮扶+村集体经济主导+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的帮扶模式,延伸宁夏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产业链,在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开城镇冯庄村和头营镇杨朗村投入资金1800万元,建成了净菜分拣加工车间、冷链库和制冰车间。

他们把高科技带进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蔬菜生产基地,充分发挥了原州区的特色产业优势,年产值达15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组发展冷凉蔬菜产业,吸纳3000余名当地群众就近就业。

他们修建的一套套高科技农业基础设施帮助这里的农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如今,原州区不仅变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牛羊肉生产基地,而且享有“中国冷凉蔬菜之乡”“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的美誉。

“现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净菜分拣工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让更多人搭上‘开往春天的列车’,过上了更加美满幸福的日子。”张易镇毛庄村村支部书记赵淳钊对前景非常乐观。

为打开产品销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积极搭建销售平台,以破解帮扶县区农特产品销售难题为突破口,将26家扶贫龙头企业的140类产品纳入铁路消费扶贫名录进行订单式购销。此外,他们打造农特产品直营店,还在“三网一柜”铁路消费扶贫平台销售,2020年累计购销价值5185万元的帮扶县区农产品,同比增加3935万元、增长3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