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护桥新兵与世界高桥云中“对话”

2021-02-26 07:2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 俊

2月18日12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南工务段弥勒桥路工区的“90后”桥隧工们在工长马建兵的带领下,在南盘江特大桥上,对大桥拱圈表面、墩身与拱圈连接处等进行检查。即使是细小裂纹,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南盘江特大桥位于云南弥勒与丘北交界,全长852米,主桥跨度416米,凌空飞跨南盘江。

今年29岁的马建兵毕业于道路桥梁工程专业,带领4名“90后”工友共同守护工区管内28座桥梁、12座隧道和路基等铁路设备。南盘江特大桥是他们的重中之重。

每天,近50趟动车组从南盘江特大桥上通过。列车通过大桥时会产生震动,加之复杂的地质结构和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做好大桥养护尤为重要。大桥无言,其细微变化全靠这些护桥新兵用心“解读”。

抬头仰望,大桥犹如一条巨龙腾跃在江面之上。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马建兵和工友们开始攀爬检修扶梯,向桥拱位置进发。

大桥从江面到桥顶相当于80层楼高,从桥墩到桥拱,作业人员要先攀登1600多级台阶;桥身坡度近70度,扶梯窄且陡,如同攀爬在垂直的天梯上。每次攀登这条“云路天梯”,小伙子们都要经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第一次攀爬大桥的时候,我不敢回头,更不敢看江面。”青工孟常明对此记忆犹新,“从桥下攀登到拱圈,小腿直打颤,中途休息了3次。”

经过近40分钟的攀爬,大家终于到达大桥拱顶。高空中大风劲吹,马建兵和工友们将安全带紧紧拴在扶梯栏杆上,以半蹲的姿势对桥拱边沿开展检查作业。

经过1个小时与大桥耐心细致的云中“对话”后,护桥新兵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检修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