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首月告捷 铁路货运迎来开门红

2021-02-25 22: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国铁集团传来捷报,2021年的第一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长12.7%,货运量创历史新高,实现增长两个百分之十的新年开门红。

货运开门红,凸显经济向好态势。铁路货运又被称为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1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进入紧张态势,经济发展也受到不小影响。国铁集团勇担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担,立足职能,通过扩大运能、以货补客等举措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实现了铁路货运量逆势增长的良好成绩,为全国经济持续复苏注入源头活水,同时也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一组组“飘红”的数据成为我国保持经济活力发展势头的一个有力证明,也为保障国内外的供应链稳定和畅通贡献了中国力量。

货运开门红,彰显为民服务初心。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情况,各地供暖需求增加。自2020年11月以来,铁路部门持续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利用铁路运载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势,全力做好电煤运输,保障各大电厂正常发电,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1月份,铁路电煤运量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成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可靠保障。同时,随着年关将至,各地农副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货架子”,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与地方企业合作,实行“一对一”、“一企一策”运输策略,促进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运输不断增量,全力保障春节民生需求,让百姓过个丰足年、喜乐年。

货运开门红,彰显铁路人奋斗精神。今年1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极寒天气,同时部分地区迎来疫情的又一波“反扑”,给铁路室外作业人员带来了严重挑战。面对寒潮和战疫的双重挑战,广大铁路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奋战在运输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创新作业效率,为实现多拉快跑的目标不懈努力。在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在货运市场中一次次提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用执着和坚守书写了新时代铁路人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奋斗精神。

成绩代表过去,奋进开创未来。2021年首月,全体铁路人已经吹响了奋进的集结号。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奔跑、追梦前行的铁路人,必将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描绘出新的先行蓝图,迎接新一年的春暖花开。(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