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匠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1-02-25 07:3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2021年“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又将走进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建言献策。过去一年,来自铁路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系国事、情牵民生、聚焦铁路,履职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履职重点又有哪些?让我们通过《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栏,聆听他们的履职心声。

■本报 王 强 本报 次少杰

黄望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检查发现近万个客车安全隐患,排除200余起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被同事称为“客车神探”“技能大师”,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回忆去年5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黄望明的心情非常激动。作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亲历者、参与者,他深刻感受到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黄望明提出的“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湖北十芯屏端网’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安全机制”等6项建议,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还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积极回应,并逐步推进落实。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黄望明没顾上休息,第二天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带着总书记的厚望,我身上仿佛有无穷的力量。”入站段、下车间、进班组,他经常拿着厚厚的笔记本,向工友宣讲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分享参会心得体会。“铁路人要有‘铁担当’,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团队作用,攻坚克难,为铁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黄望明说。为人民建言、为铁路发声,是黄望明代表全年工作履职的一个总基调。

过去一年,针对客车行车技术难点,黄望明组织开展“降低客车轮对报废率,延长使用寿命”“便携式多功能轴温报警器检测仪”等9项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行车安全的重点问题。去年6月,黄望明被评为“湖北工匠”。11月,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手记

作为铁路基层代表,黄望明长期扎根一线,开拓创新,积极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帮助铁路基层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扎根基层思考问题,着眼大局提出建议。像黄望明这样有着扎实作风和过硬本领的代表,是职工群众心中的好代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