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金牌守隧人:16年守护万家平安

2021-02-24 07: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黄贵彬 李峰峰

2月18日0时20分,武威工务段乌鞘岭桥隧维修工区工长苗琦接到作业命令——对乌鞘岭特长隧道进行除冰作业。

来在隧道口,苗琦定了定神,自己与乌鞘岭隧道相依相伴16年,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06年,乌鞘岭隧道双线开通,兰新铁路兰武段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作为这条线第一批工务人,苗琦选择驻守在这里。工区远离闹市,深处大山之中,职工们常年与孤独为伴。16年的坚守,让苗琦成为乌鞘岭的“金牌守隧人”。

“忙的时候我们就直接在隧道里吃饭、休息,还挺方便1在隧道横通道内等待上线作业命令时,苗琦说得轻描淡写。

乌鞘岭山上的气候变化无常、环境极为恶劣。每年10月以后,乌鞘岭隧道就进入冻土期,隧道检查及维护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每年春运,对苗琦和工友们来说,更是一场大考。

在漆黑的横通道中,大家的耳膜突然感受到强烈的压迫感。苗琦告诉大家,在隧道内,耳膜感受到气压变化时就代表列车接近了。多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不仅让苗琦记住了每一列穿越隧道的列车车次、时刻,而且让他拥有长于别人的技艺——通过身体感官判断列车的距离。

走在漆黑的隧道中,刺骨冷风夹杂着灰尘扑面而来,头灯的光束在风中摇曳,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苗琦的工作热情。

步行大约一公里,在一处结冰地点,苗琦熟练地举起撬棍将覆冰凿碎,工友李文超随即拿起铁锹,将凿下来的碎冰铲成一堆。两人默契配合着,把全部的冰凿了下来,再用编织袋将碎冰“打包”,运往100米开外的横通道内。

“地上的碎冰如果没有及时清理,第二天又会凝结到一起,蔓延到线路上的话会给行车带来隐患,因此需要先将碎冰放置在横通道内,然后用轨道车运送到隧道外。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细致再细致,才能确保线路安全。”料峭寒风中,苗琦满头大汗地说。

苗琦的孩子今年7岁了。已经忘记上次在家过年是什么时候的苗琦,今年想在家陪孩子过个元宵节。

尽管,这个陪伴有点晚,但苗琦觉得,能和妻子孩子多待几天,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