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防控服务旅客出行 畅通运输保障民生供应

2021-02-18 07:3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庚子年腊月三十至辛丑年正月初五

(李欢)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倡导就地过年背景下,2月11日至16日(庚子年腊月三十至辛丑年正月初五),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747.1万人次,同比减少291万人次、下降14.28%,货物发送量完成7782.8万吨,同比增加1457.8万吨、增长23.05%。

今年春运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进行的一次特殊春运。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多措并举,积极抓好春节假期各项工作落实,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变化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确保春运安全、确保春运有序、提高运力保障、提高服务质量的春运工作目标圆满实现。

推广“无接触”设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春节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大力推广“无接触式”服务。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无人安检机等设备设施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提升了旅客通行效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通过严控超员率、测温验码、设置隔离席位、引导正确佩戴口罩、严格通风消毒等措施拧紧防控“发条”,为旅客假期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强运输保供电,护春节万家灯火。今年春节,一些大项目、企业不停工,带动了春节期间用电需求增长。国铁集团开展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组织各单位加大煤炭特别是电煤运输组织力度。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提前走访企业,掌握铁路直供电厂库存情况,集中运力抢运电煤;建立节日期间日对话机制,及时掌握装车、卸车、排空等情况,合理安排运力资源。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电煤日均装车55463车,同比增加12845车、增长30.14%,为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用电取暖提供了可靠保障。

坚守岗位多装快卸,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暖,各地春耕物资需求量增加。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农资部门以及化肥、农药、种子等产销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供需情况,优先安排运力。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加紧装卸,切实保障农用物资及生产原料运输。截至2月16日,全国铁路今年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718.3万吨,同比增加71.7万吨、增长11.09%。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春耕备耕需要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合理调配运输车辆,对装卸班次进行调整,提升了装卸作业效率,保证春耕物资装卸两不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动态掌握化肥发运计划,统筹调配货尝专用线劳力和机械等资源,分班轮流作业,抢装抢卸化肥,并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装卸人员卸车,确保及时接卸。中国铁路南昌、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集中人力优先装运春耕物资,做到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保证春耕化肥物资运输畅通。

中欧班列车轮不停,多地开出新春首趟班列。2月12日,辛丑年正月初一,长三角地区的浙江义乌、金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平湖南站,西安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成渝地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纷纷开出新春首趟中欧班列。满载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日用百货、防疫物资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成为国际运输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国铁集团优化运输组织,深入开展国际联运合作,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1590列,运送15万标准箱,开行量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03%。国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加到30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