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85后”站长“以站为家”

2021-02-18 07:3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钰佩 本报 李 华

2月4日,落日余晖洒在郑州西站的站台上。如往常一样,赵丹站姿笔直,迎接缓缓进站的高铁列车。

郑州西站是洛阳站管辖的一个四等站。2021年春运是站长赵丹到任后的首个春运,这个“85后”的洛阳姑娘早早就下定了“以站为家”的决心。

郑州西站是陇海铁路、郑西高铁、京广高铁交会的“三岔路口”,承担着缓解郑州站、郑州东站客流压力的任务。2006年就开始从事铁路客运工作的赵丹2020年底调任郑州西站站长。郑州西站虽然不大,但是需要照顾到的事情可一点也不少:多方向接发列车、整章建制、服务旅客、疫情防控……每一件事都牵动着她的心。打开赵丹的工作笔记,不同颜色的标注密密麻麻,把春运工作安排得明明白白。

“G823次列车有重点旅客工单,一名旅客抱4个月大的孩子单独乘车,需要您帮忙送一下。”接到重点旅客任务,赵丹立刻赶往候车室,帮助旅客进站上车。看着在母亲怀里熟睡的小旅客,赵丹心里十分欣慰。春运开始后,她已经一个多星期没见到自己的儿子了。“妈妈,你春节不在家,我会好好听姥姥的话1这是赵丹节前离家时,7岁的儿子对她说的话。常常忙至半夜的赵丹,通过视频看到儿子可爱的笑脸时,就会觉得轻松许多。

“赵站长,明天厨师休息,早上时间紧,早饭怎么办?”对讲机里传来职工的呼唤。想到大家最近工作辛苦,赵丹果断地回复:“交给我吧,你们多休息一会儿1

2月5日4时30分,她在几个小时的“天窗”修作业盯岗完毕后直奔厨房,为大家准备早饭。6时30分,热腾腾的早餐端上餐桌。职工们一大早吃到了热乎的饭菜,都说站长“真中”。赵丹笑着说:“今年过节虽然回不了家,但是咱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车站就是大家的‘第二个家’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