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迎春喜调唱响春运旅途

2021-02-10 07:5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刘英新 康 健

“我从小生在街津口,那是我美丽的家乡,那里有山有水,我要和族人们团结在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12月3日,一曲旋律奔放、曲调优美的伊玛堪说唱《美丽的家乡》,从佳木斯站地域文化厅候车区传出。祖孙三人身穿赫哲族民族服饰、手持羊皮手鼓的伊玛堪表演,吸引了旅客纷纷驻足观看。

倾情表演的是佳木斯站退休职工吴明新老人和他的女儿吴翠霞、外孙女胡艺。赫哲族特有的曲艺说书形式伊玛堪,在2011年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明新是我国目前仅有的3位伊玛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

吴明新出生于佳木斯市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自幼跟随父亲学习赫哲语和伊玛堪。他对同江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早前搬离了,但是经常回到当地。

追寻伊玛堪的过程,吴明新也见证了铁路发展给家乡——原国家级贫困县同江带来的变化。2016年,同江结束了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迎来发展新机。2018年,哈佳铁路开通运营,为同江经济文化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身为铁路人的吴明新欣喜地看到,同江因铁路而兴,民族之音伊玛堪沿铁路越传越远……

火车拉来了人流和商机,让拥有独特自然风光和赫哲风情的同江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当地的赫哲族传统手工艺鱼皮画乘高铁远销全国,赫哲族传统美食杀生鱼更是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品尝。

眼见家乡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赫哲族发展越来越兴旺,吴明新把喜悦之情融入创作,写出歌唱新生活的伊玛堪新曲《美丽的家乡》。

吴明新听闻新建佳木斯站是原站的4倍大,还设置了地域文化厅候车区,便萌生了到新车站给旅客唱一段伊玛堪的念头。

新春佳节临近,吴明新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看到现代、气派的佳木斯站,他连连惊叹“不敢想”。击鼓、撒网,84岁的吴明新一招一式传神到位,一曲新编伊玛堪唱出了铁路人的豪情,唱出了赫哲族人民的喜悦。

图为吴明新祖孙三人在佳木斯站进行伊玛堪表演。康 健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