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这个春节 别样团圆别样情

2021-02-07 07:4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谭 欣

庚子鼠年,刻骨铭心;辛丑午牛,踏蹄而来。

记忆中的年,是踏在站台上的一行行匆忙的脚步,是挂在家门口的那盏大红灯笼,是散落在圆桌上的瓜子花生,是不断被钢轨缩短的思念……回家、团圆是每个中国人对于春节特有的情结,纵隔千山万水,也挡不住奔向家的急迫心情。然而,今年的春运、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让很多思乡的人选择就地过年,感受他乡的“年味道”。

借助移动互联网,游子通过镜头与亲人面对面,用手机“云拜年”传递新春祝福;许多年轻人选择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年货寄回家的“无接触拜年”方式表达心意;“老字号”半成品年夜饭套餐摆上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饭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们用行动来表达对家国的爱。

钢轨连接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团圆的梦,铁路承载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千钧重任。在过去的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连镇高铁、沪苏通铁路等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奔驰,81对公益性“慢火车”跑出幸福加速度,惠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的百姓。钢铁骨架在蓬勃的富有生命力的中国大地上不断延伸,铁路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十三五”答卷。

当2021年春运如约而至,铁路人又迎来了春运时刻。面对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铁路部门大力推行“无接触式”服务,部分车站启用“铁路e卡通”进出站功能,旅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手机就能直接乘坐动车;一些车站针对老年旅客、儿童旅客,推出“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可通过出示居民身份证查询实时健康防疫状态。

针对今年春运客货兼顾、主攻货运的新形势,铁路部门精准把握客流变化,科学调配客货运能力,按流开车、一日一图,畅通节日物资运输,让这个春节温暖似春。

采购年货、贴出春联、换上新衣……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但铁路人的坚守与付出始终如一。在大兴安岭北部地区,“雪人”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里出没,那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在进行站区清雪、养护设备;在海风呼啸的平潭岛上,“小黄人”现身,那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们检修和测试信号机、轨道电路;在成贵高铁西溪河大桥距离地面250多米的高空,有人正上演“空中芭蕾”,那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进行桥体检查的空中作业。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还有5天便是春节,在这里给您拜个早年,也为节日期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点个大大的赞,这个春天因为你们的坚守,定会温暖明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