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逐段“扫描”练就火眼金睛

2021-02-04 08: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马 威 本报 方 诚

2月1日一早寒风凛冽,包头供电段包西水电车间包头电力工区工长王鑫身系安全带,站在包西铁路黄河大桥上,逐段“扫描”检查大桥电缆设备。保障大桥两端的车站和站区信号供电安全是他们的重要工作。负责这座黄河大桥检查任务的共有6名职工,每个人都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拿手绝活,被大家称为“连心桥”小分队。

包西铁路黄河大桥连接陕蒙两省区,处于风口位置,跨度大、负荷重。大桥电缆的检修任务繁重,考验着“连心桥”小分队的队员们。

6名队员在狭窄的走行板上,不时下探、俯身、半蹲、仰头,挥舞着手中的扳手,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上桥行走五六百米后,王鑫发现电缆槽盖板有一块水泥板松动,便钻出护栏网进行更换。在桥上拆卸电缆槽盖板要掌握力度,用力过小拆不下来,用力过猛可能会磕到头。由于条件限制,护栏内的人只能帮忙递材料和零部件。

冬季天气寒冷,再加上当日四级左右的大风,“连心桥”小分队队员系紧安全带,互相叮嘱注意脚下安全。“根据现场作业情况和规章制度,我们总结出一套‘铁索连环’的检修方法,节省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王鑫说。遇到仅容一人通过的大桥走行板通道,他们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铁索连环”让队员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巡视检修作业当中。

10时许,小分队顺利完成检修作业。“刚参加工作时,列车通过大桥产生的震动,让我心里感到害怕。”如今,行走在高高走行板上的王鑫已经如履平地。他和队员们心里都明白:守护春运安全,就要经受住更多考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