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服务破解“看病难”

2021-01-16 08:5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芹 本报 彭婉云

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是每个人的所想所愿,也是铁路部门职工保障工作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扎实开展“走基层、访家庭、促和谐”活动,深入一线了解职工困难、倾听职工呼声,根据需求不断调整医疗保险政策,持续增设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督促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破解职工看病就医难题。

2009年,一场肾移植手术后,南宁车务段来宾地区退管办主任梁国平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频繁就医生活。因为手术后要定期做术后保健和取药,他每个月都要去165公里外的南宁市某医院进行治疗。

“以前,我们看病要提前准备好所有钱,先自费看病,拿到发票后再寄到单位劳人科,单位拿到社保部报销后再把补贴打到我们账户。现在方便多了,我们直接拿医保卡就可以抵扣,直接付自付部分就行了1说起看病就医的改变,梁国平感触颇深。

由于铁路部门工作性质特殊,许多职工定居在铁路沿线县级城市,看病就医就成了件麻烦事。过去,职工看并买药都要到就近市区,可以选择的药店也有限。梁国平说,以前来宾市只有1家铁路定点药店,不仅许多难买的小众药品经常缺货,而且由于缺乏竞争,药店出售的药品相对较贵,令他感到为难。

2017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稳步推进铁路企业自行管理的医保业务移交地方的工作,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将医保业务移交地方管理,参保职工可以在全区1万余家定点医院、药店使用社会保障卡,10万余名参保人员享受到这项福利政策,铁路职工看病更方便了。

政策推出后,许多职工打电话向梁国平咨询,话语间透着激动和兴奋。“在我们县城的医院也可以刷社保卡吗?”“不用再拿发票报销了?”更令梁国平感到高兴的是,随着南宁局集团公司医疗费补助的逐渐增加,虽然他每次去医院做的项目都是一样的,但是自付金额却越来越少了。

2019年7月,该局集团公司重新修订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职工住院医疗费补助比例提高10%,退休人员补助比例提高10%;重、特困人员补助比例提高5%,每年最高补助限额提高5万元。这项《办法》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医疗保障水平,更大幅度地减轻了职工的医疗费用负担。

“医保移交到地方之后,职工个人医疗负担其实是有所增加的。为了不让职工医疗待遇下降,该局集团公司降低了门诊医疗费补助门槛,提高住院医疗补助比例和供养直系亲属住院医疗费补助比例,新增住院医疗二次补助、定点药店医疗费限额补助,还扩大了门诊特殊病用药范围。”南宁局集团公司社保部社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仅2019年,该局集团公司就投入1.46亿元用于职工及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补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