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辞旧迎新,2021铁路人追梦前程再起航

2021-01-10 16:3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据悉,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大会既回顾了五年来铁路的发展历程,宣告铁路“十三五”圆满收官,又擘画了2021年铁路工作的宏伟蓝图。

  回望2020,“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将全面擘画。《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发展创下多个“第一”,正在加快脚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铁路建设圆满完成,技术创新突破重大难关。“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伸展了近一倍的里程。“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突破高原高寒“禁区”等一系列铁路工程的有序推进,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我国相继建成了突破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纪录的三座公铁大桥。每一次的进步与跨越,展现的正是交通强国的模样。

   全员参与,铁路疫情防控有力。2020年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武汉封城,面对疫情,铁路人逆行而上,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累计向湖北、武汉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在全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时间节点,实施车站、列车全员测温,按时消毒,隔座售票,设置防疫“一米线”,推出退票免手续费,学生票延迟发售等等措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对防疫政策虽有调整,仍不放松,对助力战“疫”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危机中孕育先机,中欧班列巩固双向开放新格局。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国际国内物流双循环机制的主力军,担负着中国品牌走出去,国外订单带进来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更是撑起了对外防疫物资援助的“半边天”,为国内国际防疫合作,推动疫苗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运送超过100万标箱,这标志着新时代下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物资运输的“先行者”。

  征途漫漫,2021年,中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还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确保持续稳定下,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货物发送量37亿吨、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2020年,交通强国的模样已越来越清晰,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交通强国的模样会越来越立体。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