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雅鲁藏布江畔的坚守

2021-01-05 08: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风斌

近日,在海拔3800多米的拉日铁路卡如站,格尔木电务段尼木信号工区的4名职工正在紧张进行“天窗”检修作业。他们身后的悬崖下,雅鲁藏布江波涛汹涌。2号道岔旁,来自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的小伙子田均昌正手持长嘴钳,仔细擦拭刚刚检修完的转辙机。

尼木信号工区负责尼木、卡如两个车站信号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故障处理。2014年8月至今,田均昌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多时间。

由于地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风口,尼木地区昼夜温差大,白天烈日灼人,夜晚风沙肆虐。刚来尼木没几天,田均昌的嘴唇就开始干裂,白皙的脸庞也开始脱皮。“初来乍到,我身子吃不消,白天吃不下,晚上睡不着。”田均昌说。

在工区,难度最大的工作要数隧道设备巡检。因汽车无法到达,田均昌和同事们只能背着工具和材料,通过陡峭崎岖的山路进隧道。他们忍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仔细完成检查。

“信号设备质量直接影响行车安全,每次检查一点儿都不能马虎。”田均昌说。2020年10月,因为更换信号机任务繁重,田均昌主动推迟回家探亲的时间。

“小田工作非常认真,他包保的设备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工长东禄山对田均昌赞许有加。

平常一有时间,田均昌就一头扎进自己喜爱的电脑软件工程书中。因为热爱,他还主动包揽了工区的微机监测任务,每天早晚对尼木站和卡如站的设备信息进行监测,日复一日雷打不动。监测过程中,他及时发现并消除了十几起道岔和轨道电路设备隐患,确保了列车运行安全。在田均昌和工友的共同努力下,工区创下了安全生产2344天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