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沙县铁路公园闪亮登场

2020-12-27 08:0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陈 顺 肖首洲

“呜……”随着汽笛长鸣,一辆复古造型的蒸汽机车拉着3节绿皮开放式车厢,缓缓驶出“建国站”,车上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打卡”拍照。12月8日,沙县铁路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游客纷纷乘坐观光小火车体验、游览。

沙县铁路公园是福建省三明市首个铁路主题公园,有着浓郁铁路元素。园内的观光小火车堪称铁路公园的颜值担当:老式复古造型的蒸汽火车既传统又不乏时尚,大红的车轮、列车跑起来直冒蒸汽的样子既熟悉又亲切,仿佛时光倒流。

1958年1月,鹰厦铁路开通运营,永安车务段沙县站同时投入运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勤劳的沙县人借助鹰厦铁路“带货远征”,使得沙县小吃走进了全中国。沙县站和鹰厦铁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既是沙县小吃从业者挑着坛坛罐罐走出去的唯一通道,也是沙县小吃原料运输的“黄金走廊”。

“扁肉是‘砖头’、面条是‘钢筋’、炖罐是‘水泥’”,这个广泛流传的顺口溜,因为铁路助力沙县小吃越来越红火而有了新版本:“铁路是沙县人越来越富裕的‘加速器’。”

一次次怀揣着致富梦想走进沙县站买票上车,一次次在悠长的风笛声中挥别家人,又一次次乘坐绿皮火车收获满满地从他乡回到沙县,这成为一代沙县人的缩影。沙县站承载了沙县人太多的情感与梦想、太多难忘的酸甜与苦辣,沙县人也因此对鹰厦铁路、对沙县站有着深厚的情感与眷恋。

2013年9月26日,昌福铁路三明北站投入运营,沙县站关停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客运业务,像一个花甲老人一样将接力棒交给了年轻的动车站。2017年12月13日,从上海南开往厦门的K1209次列车在沙县城区外拐了一个弯,顺利通过大洲站,标志着鹰厦铁路沙县段转拨新线运行,运营半个多世纪的沙县站完成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改线后的废旧铁路和沙县老火车站何去何从?鹰厦铁路沙县城区段如何“新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沙县县委、县政府本着传承铁路文化、提升城市景观、激发城市活力的理念,加强沟通、研究规划,高质量推进沙县铁路公园建设。按照最低干预、生态持续、功能完善的原则,他们在公园里规划了轨道休闲段、铁路生态段等多个区域,开始建设铁路文化展馆、观光列车、铁路驿站、彩色沥青自行车道等。

铁路公园示范段西起府北路、东至建国路,长约400米,是沙县铁路公园中央景观轴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今年10月动工,历经两个月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铁路公园示范段运用车轮、钢轨、轨枕、火车造型等元素,突出铁路文化符号,展现“岁月印记”主题。公园内建有儿童微乐园、特色院落等,并通过火车站台、文化艺术墙、古树平台、慢行步道的打造和观光火车的运行,形成一道独特的铁路公园风景线。

目前,公园开通的观光火车运营区间为建国路至长兴路,运行时间约为25分钟。接下来,铁路公园还将拓展火车运行路段,深入挖掘铁路沿线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水上游乐园、机车博物馆、火车酒吧、火车餐厅等项目,将沙县铁路公园打造成一张留住城市记忆的底片、体验火车和沙县小吃文化的名片。

图为沙县铁路公园风景。 陈 顺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