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定制化服务让体检更科学

2020-12-26 07:5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柴 娜 本报 刘志良

“我们每年都在单位体检中心做健康体检,检查的项目非常全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双桥站的一名职工从更衣柜中取出了3份健康体检报告,报告记录了当次体检汇总、总检提示、随诊建议等详细内容,“体检中心的环境和服务都非常好,体检项目都是免费的。”

近年来,北京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自有北京、天津、石家庄3个体检中心的优势,以健康体检、健康维护、健康宣传为重点,加快推进铁路职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职工健康保障水平。

该局集团公司优质高效地组织职工健康体检,统筹考虑各单位生产情况,科学编制职工体检计划,专人负责,按月兑现,做到职工健康体检与职业体检、从业体检一次完成,提高体检效率。他们按照职工年龄设置体检套餐,35岁以下、36岁至45岁、46岁以上3个年龄段的职工分别对应A、B、C3个体检套餐,设置项目达120至140项。3年来,该局集团公司完成职工健康体检34.8万人次。

“2018年9月底,体检后的第三天,我接到体检中心一位大夫的电话,她说TCT指标提示我的宫颈有病变的可能,让我抓紧时间到专科医院复查。”北京南站的一位女职工回忆说,“起初我不太上心,但过了一周后大夫又打电话催我复查。经过治疗,我的情况已有很大好转,特别感谢这位负责任的大夫。”

该局集团公司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控制,完善体检重大阳性报告和追踪随访制度,对体检中发现的重大阳性报告,做到24小时内通知本人,督促职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并定期随访。3年来,他们发现重大阳性结果2.15万人次,共有199名职工通过体检早期发现恶性肿瘤并得到及时救治。

他们不断完善职工健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求的单项指标查询和重点人群筛查功能,开发针对“四高”指标的分析功能,实现对重点人群的分类管理,为全面掌握职工健康状况提供了信息保障。

3年来,该局集团公司利用集中健康体检的优势设立了健康维护室,安排体检中心医护人员对“三类人员”进行一对一的重点维护,采用现场健康维护和电话追访等方式,进行“血压、血脂、血糖、体重”四控制,有效改善异常指标,累计完成4.3万名“三类人员”的健康维护工作。

该局集团公司注重健康宣传,各体检中心分别在微信平台开设企业公众号,设置《健康大讲堂》《健康第一线》等专栏,推送传染病防控措施、慢性疾病预防知识、健康生活常识等上万条信息,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0万余人。

近年来,北京局集团公司职工健康状况逐步改善,健康指标重点人群一、二、三类人员数量分别下降0.71%、0.51%、0.45%,高危人员下降0.03%。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