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五零”司机追梦前行

2020-12-22 08:0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把梦想变为现实。我生长在铁道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火车司机,如今与火车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机车牵引动力不断更新换代,我对火车的感情却从未改变。”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包头西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杜海宽对机车乘务事业的真情实感。35年间,他安全驾驶机车5400多趟,行程160多万公里。

1963年,杜海宽出生在包头,于1985年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进入包头西机务段技术室。杜海宽一心想开火车,他向段领导递交了4份改职申请书。在他的坚持下,他实现了“大车梦”。这个“梦”,他一直坚持了35年。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杜海宽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平稳的操纵技术,始终是同行中的“火车头”。

杜海宽所值乘的K1117次旅客列车,编组18辆,总重达到1000多吨,运行最高时速120公里,惯性非常大。列车进站停车的时候,司机一把闸就必须将列车稳稳地停在指定位置,这一操作无论是对刹车时间的把控,还是对刹车力度要求都极高。优秀的电力机车司机一般能将误差控制在前后1米左右,而杜海宽则要求自己控制在50厘米左右。

“开车要想着坐车人,让旅客坐得稳、坐得踏实是火车司机的职责1这是杜海宽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扎根于内心的一份信念。为了给旅客带来更舒适的乘车体验,杜海宽在操作台立积木练平稳操纵,不断改进优化操作手法。他的操纵记录本从最初的一趟几十条变成了三五条,再后来,几个往返才记录一条。杜海宽硬是练就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平稳操作的绝活儿。

杜海宽总结出来的“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成为全段“大车”们的行车“宝典”。他创下“零违章、零违纪、零责任机破、零责任晚点、零旅客投诉”的纪录,被同事们誉为“五零”司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