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头最新分布格局和趋势是什么

2020-12-20 09: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妮娜

火车头是火车的形象代表,代言着火车那雄壮的力量感,直接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

中国机车分布有没有隐藏的规律?老火车头的分布规则是什么?21世纪初新火车头的配属规律是什么?火车头最新分布格局和趋势是什么?

在回答4个问题中,我们将发现中国机车的配属规律,依托大数据尝试勾勒出一幅通俗易懂的21世纪中国火车头分布地图。

这份地图是一个角度的陈述。这份陈述展现的,是中国机车的发展节奏和技术亮点。本期,我们将讨论第4个问题:火车头最新分布格局和趋势是什么?

2018年,复兴号的到来,让中国机车进入了新的阶段。2万多台机车中,和谐号和复兴号总计有1.17多万台,占比近六成。这个比例显示,以新型机车为主力的中国铁路机车格局已经形成。

在这一新的中国火车头分布格局里,有没有新的分布规则?未来的趋势又是什么?

在勾勒这样一幅中国机车分布图时,大家会发现,经济永远在发力,由此产生的运量需求是机车配属的永恒主题。当然,也附带着地理位置的因素。

新型机车按运输所需配属

近10年来,专业的火车头统计数据为什么会特别突出交流传动机车?换句话说,为什么我们总要特别统计出有多少台交流传动机车?

运营实践证明,交流传动机车启动牵引性能好,运营中机车黏着性好,而且中国的交流传动机车还全面应用了计算机网络控制。

那么,在中国哪些机车是交流传动机车?

和谐号和复兴号的机车都是交流传动机车,而在和谐型机车之前的都是直流传动机车。

目前,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中有总计1万多台交流传动机车,占到总机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这些较为先进的机车主要配属在什么地方?是倾向于经济发达地区吗?

交流传动的两款内燃机车——和谐N3型机车和和谐N5型机车,分别配属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沈阳局、北京局、西安局、上海局、昆明局、乌鲁木齐局、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交流传动机车有8款和谐型电力机车,集中用于货运。配属数量前三甲的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局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这3个单位管内,和谐型电力机车占比都达到了70%以上,西安局集团公司更是达到了近80%。而北京、上海局集团公司以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和谐型电力机车占比都是50%多。

这也说明,新型机车的配属并不偏爱北上广,而是按运输所需合理配属。

传统区域化分布退去后的新格局

中国机车,当名称相同时,一般序列号越小,车型越老。例如,电力是韶山系列,内燃是东风系列,之后的新型机车以和谐型命名,2018年后的新型机车以复兴号命名。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检索车型词条的页面是这样显示的:和谐D1B型电力机车主要运行在中国华南、中部和东南地区,和谐D2B型电力机车主要运行在中国西部、西北、华北地区,和谐D3B型电力机车则主要运行在华东、东北和华北地区。

和谐D1B型电力机车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和谐D2B型电力机车由中国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和谐D3B型电力机车由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

按照网络搜索结果显示的机车服务范围,南方机车制造企业出品的机车服务于中部和南部,西部机车制造企业出品的机车服务于西北部,北方机车制造企业出品的机车多服务于北方。也就是说,新型机车依然是沿袭了中国机车运行分布靠近制造企业的传统。

不过,中车株洲公司的和谐型机车配属在长江以南,也配属到了沈阳、西安、兰州局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大连公司的和谐型机车配属东北的不少,但也配属到了西北地区的兰州局集团公司。

传统的区域化分布已退去,按车型适应性分布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火车头分布既稳定又变化

机车要不断更新换代,数据总是在变。新型机车上线后,对老型机车实行梯次性转移,由干线转到支线,一些更老的机车则会被淘汰,这些都会带来数据和格局的变化。

铁路货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国家、区域经济变化都会使运输需求处在变化之中,同步带来机车数量的增加或减少。

运量需求的变化和机车自身的新陈代谢让机车这一铁路动能配置不断处于变化中。但是在持续的动态变化里,机车配置仍然会呈现出一个相对稳定的格局。比如说,2012年,中国铁路南宁局、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局集团公司共配属电力机车1800多台;2020年,这个数据是1770多台。可以说,中国火车头分布地图具有总体性,也有局部性。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中国火车分布规律这个切口,中国火车头技术水平和运营管理的提升被清晰地展现出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