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原三晋再添新通道

2020-12-14 07:3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樊康屹

(肖培清 樊康屹)12月12日上午,两列动车组分别从郑州站和太原南站出发相向而行,标志着郑太高铁焦作至太原段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全线贯通,晋豫两省再添新通道,太行山革命老区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河南“米”字形高铁网西北方向建设完美落笔,山西“天”字形高铁网“捺”笔形成。

郑太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该线路南起河南省会郑州市,终至山西省会太原市,全长432公里,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长372公里,设焦作、焦作西、晋城东、高平东、长治南、长治东、襄垣东、武乡、榆社西、太谷东、晋中、太原南12座车站。

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为2小时24分钟,比绕行石家庄压缩1个多小时。

郑太高铁焦太段沿线多为太行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距武乡站不远处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记录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距榆社西站仅数公里的鱼头村是铁路定点帮扶村。高铁建设期间,全村有50多人参加高铁建设,实现了增收脱贫。“高铁通了,长治党参等农特产品都将走出太行山。”在D4665次列车上,一名家在长治的旅客兴奋地说。

郑太高铁穿越的太行山集雄、奇、险、幽、秀、美于一体,是河南和山西省重点开发的旅游资源板块。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将有力推动太行山旅游板块提档升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车当天,焦作、晋城、长治等高铁沿线地方政府部门在列车上开展了文旅推介活动。

郑太高铁焦太段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郑太高铁焦太段如期建成。该线路开通运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确保了线路开通安全平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