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坐着动车上县城

2020-12-13 07:3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廷昭 本报 刘 希 张安国 谢凿膑

今年爆火的五条人乐队曾唱过一首歌曲《上县城》:“我踏辆脚车啊脚车,想去县城逛荡逛荡。”听到这里,牛车河镇的人们一定笑了,因为他们最爱说,“我坐上动车,去县城逛荡逛荡”。

随着黔常铁路的开通,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人民拥有了两个通动车的火车站,住在桃源县西北牛车河镇的人们从此乘上了往来县城的动车组“班车”。如今11个月过去了,让我们一起看看这条铁路给牛车河镇带来的变化吧!

11月7日15时,在牛车河站候车室内,徐惠珍和她的6个伙伴拎着刚刚从牛车河镇集市采购的橘子、板栗、葛粉等土特产,准备乘C8003次动车回桃源县城。当天上午,他们乘坐C8004次动车到牛车河镇参加集市。徐惠珍说:“我们是第一次来赶常牛车河镇的集市很有名,以前总听人说起,但来一趟太不方便了,坐班车要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20多分钟。我们这次买了不少东西,顺便在镇上逛了逛,还吃了个饭。”

牛车河镇是桃源最远的乡镇,弯多路险,以前开车也要3个多小时。用牛车河人康世彪的话说,“过去没大事,谁都不愿往这边走”。

牛车河镇与张家界永定区、慈利县、怀化沅陵县等地交界。这里地处武陵山余脉,坐拥绝色风光,却因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全镇12个村有10个是省级贫困村。

黔常铁路通车后,远离尘嚣的牛车河镇也有了火车站。黔常铁路在桃源设有桃源站、牛车河站两座客运站,两站间的路程由两三个小时缩短至二十几分钟。生活和工作分别在两地的人们,踏上了一条更加安全、快捷的回家路,偏远山区小镇与县城的联系更加紧密。

康世彪是一名退役老兵,平时自己一个人住在牛车河镇上,他的一儿一女都在桃源县城安了家。每周,他都会抽空带上一些赶场买的农产品去县城看看孩子们。康世彪说:“现在太方便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牛车河镇会有高铁站1

牛车河站站长李平表示:“高铁在乡镇设站,让我怎么都想不到。正常情况下,牛车河站每天有10至14趟列车往返,输送旅客400多人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最高峰一天发送和到达旅客达到1300多人次。”

今年暑运开始,为方便牛车河镇的百姓去往县城和长沙,牛车河站加开了一趟早上发车的C8070/8071次动车,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李平说:“发送量相当可观,高峰时每天能达到300多人次。”

高铁来了,游客就来了,农产品也能出山了。今年1月11日,黔常铁路刚刚开通运营10多天,牛车河汤家溪村在春节前举办年货节,迎来200多人的旅游团,4小时销售40多万元。有了高铁,村集体开发300亩果园,吸引游客来采摘。他们还利用村集体闲置的房屋办起民俗客栈,可一次接待100多名游客。

高铁驶进山,美景飞出去。桃源老祖岩有独特的石漠景观和溶洞奇观。去年,老祖岩获“国字号”名片,开始建设湖南桃源老祖岩国家石漠公园。老祖岩离牛车河站只有5公里,开车只要10分钟。现在,老祖岩已被列入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

高铁站设在山旮旯里,给大山深处的村民带来便利和希望,人流、物流、资金流开始向这里汇聚。

牛车河镇党委书记谢成刚说:“高铁成为镇里发展的新引擎。有了高铁,百姓生活更便利,生活成本大缩减。高铁带来了人流、带来了项目。目前,我们镇已吸引投资近3亿元。牛车河的未来,一定牛气冲天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