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2020-12-11 07:5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唐克军)12月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全路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国铁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站段是铁路的基本管理单位,是生产作业中心和成本核算中心,也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做好站段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委书记作为站段党的工作的负责人,其履职能力和工作状态,决定着党的领导能否落实到站段,决定着党的建设能否加强到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站段党委作用发挥和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推动铁路基层党的建设呈现不断加强态势。尤其是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多重风险挑战面前,各站段党委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决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努力增运补欠节支降耗,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工作成效,为胜利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加强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关键举措,是夯实铁路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现实需要,是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全路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严格执行《条例》,下大力量加强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做实站段党委领导作用这个关键环节,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充分发挥站段党委的领导作用,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要着力强化站段党委书记队伍的政治担当和能力素质,使站段党委书记真正扛起第一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贯通到一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压实站段党委书记抓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站段党委书记要把准角色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刻认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下更大功夫抓基层强基础,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站段落地;要当好站段党委一班人的班长,讲团结、有境界、宽胸怀,在实践中推动党委领导作用有效落实,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始终坚持将党建与党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促进安全、运输、经营、改革等任务完成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凝聚强大合力,以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站段党委书记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履职担当的过硬本领。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强化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敬畏感,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要主动钻研党建业务,悟透党建工作机理,注重学习铁路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党建业务能力。要牢固树立创新融入理念,尊重党员群众首创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练就过硬的创新融入能力。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把各种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练就过硬的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要把抓落实、保落实作为站段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方面,以能否高质量完成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尤其是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磨刀石试金石,练就过硬的抓落实能力。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把站段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完善站段党委书记选拔培养工作机制,确立站段党委书记任职标准,重视和加强源头培养,提高选配质量。要加强对站段党委书记的教育培训,抓好任职教育培训、集中教育培训、日常工作实训,帮助站段党委书记提高履责能力。要健全站段党委书记履职考评机制,加大对站段党委书记履职情况的考核力度。要加强站段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建设,持续加大为基层减负力度,依照有关规定落实待遇保障机制,为站段党委书记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哈尔滨、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呼和浩特、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西安客运段、长沙高铁工务段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