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当中介 木片变“金片”

2020-12-08 08:1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周 琦 张 程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福州车务段莆田东站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开发新增货源。截至目前,该站揽收的木片、啤酒、沥青3项新货源累计发送8万吨,增收200余万元。

莆田东站是昌福铁路延伸的东吴支线上的疏港铁路货运站。近年来,该站依托莆田湄州湾的八方、罗屿、国投3个港口,实现了货运量逐年增长。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该站煤炭运量比往年有所下降。

莆田秀屿区工业园区内有个木材加工厂。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木片是优质的造纸原料,受到许多外省造纸厂的青睐。然而,由于以往运输价格较高,木材加工厂和多家造纸厂的商谈都未谈拢。

莆田东站营销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当起中介,为该木材加工厂和湖北黄州的一家造纸厂牵线搭桥。商谈过程中,木材加工厂表示想通过运费较低的铁路棚车运输,但木片具有吸湿性,遇到风雨会膨胀高热,可能给铁路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莆田东站营销人员经反复测算,提出改用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建议。集装箱运输既可以有效确保运输安全,也可以申请运价下浮,当货运量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即可享受优惠。铁路营销人员与双方客户仔细分析、核算,发现铁路集装箱运输具有明显比较优势,于是三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莆田东站立即向福州车务段报告,向上级争取运价下浮优惠政策。今年5月,第一批4个集装箱的木片顺利装车运往黄州,截至11月已装运3万吨。木材厂变废为宝增加了一笔收入,造纸厂也省下了不少原料成本,薄薄的木片成了三方受益的“金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